2024-04-19

和青年對話找出亮點特色 屏北五鄉首波啟動在大仁科大

▲「設計 地方 青年力」和青年對話找出亮點特色。(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公民記者張詠斯/鹽埔報導】 屏東縣青年願景屏台發展協會12月8日於大仁科技大學辦理「青年創生交流工作坊」活動,邀請謝忠安及何宗勳的課程指導,30多位青年共同聯合提案,讓屏北五鄉的地方創生,發現農業地方亮點,課程讓在地產官學與會者探討區域均衡,利用青年無限創意與行動力,導入活水思考更要接地氣。

▲「設計 地方 青年力」和青年對話找出亮點特色。(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屏東縣青年願景屏台發展協會趙文俊總幹事表示,透過地方創生議題進行田野調查,逐一與農業生產者訪問記錄,在意見領袖及幹部反映,需要共同品牌形成大聯盟,一鄉一特色的農業新時代,導入觀光農場體驗、田園花果饗宴、多元文化節慶,有機會讓屏北五鄉透過亮點串聯,解決共同問題,透過地方創生找到魅力城鄉,許多景點都很有機會導入觀光,區域經濟整體發展的屏北花果天堂。

▲「設計 地方 青年力」青年創生交流工作坊作品成果。(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政大公共行政謝忠安表示,人口問題產生扶養扶老長照,國發會將執行地方創生政策,希望藉著鄉鎮提案申請補助金及企業獎勵故鄉納稅,青年返鄉與發展地方產業,將公務員至家鄉服務之人才支援,讓改革創新的前瞻對策達到知識匯流。

▲「幸福屏北‧樂活五鄉」青年提案討論。(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佳冬鄉青年志工團長曾鼎翔表示,與會青年在政策部分以提案討論及分組討論過程,想讓青年文創在地方執行,以「做就對了」的端午節立西瓜活動分享交流,對話中讓青年們在提案的方法以觀光推廣,以「幸福屏北‧樂活五鄉」策略,產生社區共生中心的組織能永續執行。

▲大仁科大文創所研究生曾鼎翔帶領佳冬鄉青年志工團幫佳冬推廣行銷。(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屏大社發系大四生黃偉程發想點子,「屏北就這醬樣子」著手以做果醬方法,開辦五鄉遊程及結合在地農產特色,提供果農可以六級產業加工,以社會公益的回饋20%在地方平台盡棉薄之力,在評審團針對實用性及創意評分及人氣投票,接地氣與簡單串聯榮獲第一名。

▲榮獲第一名黃偉程發想點子「屏北就這醬樣子」。(圖/公民記者張詠斯)

場地協辦的大仁科大文創所何曉暉表示,地方創生的新政策對與會者都是創新思考,我們怎樣提出點子融入社區,運用觀光旅遊、商業解決、社會設計、人文地景,具體的思考用行動看見地方魅力,每個地方產生問題都不一樣,當人口流失如何將人帶進來,永續經營才是共生。

▲大仁科大文創所何曉暉對於青年提案SWOT分析。(圖/公民記者張詠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