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臺、日攜手抗癌 高醫與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醫與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雙方在癌症治療的合作。(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國人10大死因之首惡性腫瘤已蟬聯30年之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30)日與日本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兩院在癌症治療的合作,包括臨床病人的轉介服務、教學研究的交流等。

▲高醫與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雙方在癌症治療的合作。(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日本財團法人國際癌症治療財團理事長高杉豐率團到高醫,與高醫附院院長侯明鋒簽署合作備忘錄。侯院長表示,高醫體系醫院近3,000床,是南部最大的醫療體系;而日本是高齡化社會,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從去年12月開始運作,迄今已累積400例病例,是日本地區很著名的癌症治療中心,雙方合作後可提供國人癌症治療照護的新選擇。

▲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一行人參訪高醫放射腫瘤科。(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日本國際癌症治療財團理事長高杉豐表示,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在日本境內已跟3家醫院合作,海外部分高醫則是第3家,也是臺灣中南部唯一;「重粒子」是精細度非常高的設備,也是跨時代的癌症治療方式,能減少病患的痛苦和負擔,透過此合作可進行醫療技術、醫療資訊及研究成果等交流,讓病患能有更好的癌症治療。

▲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一行人參訪高醫癌症資源中心,對於提供癌症患者試戴康復用品的空間覺得隱密又舒適。(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高醫放射腫瘤部主任黃志仁表示,惡性腫瘤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已30年,威脅民眾健康甚鉅,目前癌症治療方式主要是以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等為主;而新興的重粒子治療主要利用碳離子線治療癌症,碳離子的質量是「質子」的12倍,其生物效應是「光子」及「質子」的3-5倍,且粒子線劑量分佈可集中在靶區,副作用較小且治療次數也較少。

▲高理事長一行人參訪高醫故事館,由侯院長(左)介紹高醫的歷史故事。(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黃主任表示,重粒子治療擁有四種治療癌症的優勢,一為不需開刀,適合高齡患者進行治療;二為能量有效集中癌症病病灶處,大幅度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三為對於X-ray和質子無法有效治療的癌症,重粒子治療拓寬了放射線治療的可行性,為患者帶來治癒曙光;四是重粒子射線對癌細胞有很強的殺傷力,治療的次數和天數少,對海外患者與其家屬而言,可減少食宿與交通費用等成本,時間安排更多彈性。

▲高醫與大阪重粒子線治療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雙方在癌症治療的合作。(圖/高醫中和紀念醫院)

大阪重粒子治療中心共有3間治療室,是日本第六座重粒子治癌中心,也是大阪最新最先進的重粒子 (碳離子) 治療中心,其地理位置位於大阪市中心,比鄰於大阪國際癌症中心,適合門診與全面癌症治療,針對難治的頭頸癌有很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