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中山大學攜手小墾丁渡假村 推動環境生態教育及支持在地農業發展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前排左八)與副教務長陸曉筠(前排左六)發起團購港口社區產品,呼籲各界多多關懷偏鄉社區。(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滿州報導】 中山大學教務處攜手小墾丁渡假村投入地方創生工作,共同發起團購屏東縣滿州鄉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手作產品,包含素有滿州黑金之稱的黑豆茶,還有台灣海拔最低的港口茶,呼籲大家10月份到滿州鄉觀賞壯麗的灰面鵟鷹時,別忘了把屏東的好滋味帶走。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前排左八)與副教務長陸曉筠(前排左六)發起團購港口社區產品,呼籲各界多多關懷偏鄉社區。(圖/屏東縣政府)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副教務長陸曉筠與小墾丁渡假村企劃部經理黃耀寬共同發起團購港口社區產品,因港口社區長年透過販售所得,照顧社區鰥寡孤獨廢疾者,同時,港口社區理事長楊秀蘭親自致謝,並發表近年來的社區營造成果,讓現場中山大學同仁感動不已。

李宗霖強調,中山大學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推動跨領域共學群,鼓勵師生走出校園、參與社會實踐方案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一方面透過實務參與來強化學生的跨域應用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另一方面應用專業來協助社區解決在地問題。本次特別安排教務處同仁舉辦「星空策勵營」,除了討論業務創新方案,更聆聽小墾丁渡假村的地方創生經驗,學習偏鄉飯店如何持續挹注住客到生態旅遊社區,創造與社區共好的實際行動,值得嘉許。

李宗霖解釋,星空策勵營讓同仁深入小墾丁環境教育歷程,像用三到五年的時間長度,投入星空保護與生態復育的百年樹人工作,值得中山校友們參考,例如:全村光害防制,給貓頭鷹等夜行性動物一個家,留給孩子一片壯麗的銀河。或者,營造螢火蟲棲地,成功吸引臺灣窗瑩在小墾丁發光發熱。甚至,復育臺灣特有種植物港口馬兜鈴,讓黃裳鳳蝶出現等。

黃耀寬指出,每年10月份是灰面鵟鷹過境屏東縣滿州鄉的主要期間,被譽為亞洲最壯麗的萬鷹磅日奇景,像數千隻一群的壯觀「鷹河」,或數萬鷹雄翱翔蔽日的「鷹海」,甚至萬鷹盤著熱帶氣旋扶搖直上的「鷹柱」都非常驚豔,期盼遊客欣賞鷹柱、鷹河、鷹海與萬鷹同翔的壯麗鷹空時,別忘記品嘗回甘的港口茶,或者讓人驚豔的黑豆茶。

楊秀蘭指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含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花青素等。而港口茶非常特別,因恆春半島四季如春,加上太平洋高鹽分海風,形成葉片有白色鹽霧,入喉先苦後甘的獨家特色。

因為滿州鄉係台灣最南端的偏鄉,不僅高齡化且青年外流嚴重,楊秀蘭說明,社區透過每年引導旅客守護陸蟹棲地,安排旅客參加生態旅遊遊程,銷售社區農特產品與手工藝品賺取社區財源,照顧社區鰥寡孤獨廢疾者,十多年走來始終如一,非常感謝知名的中山大學發起團購,給與社區更大的力量,來照顧環境生態與社區的弱勢族群。

洽詢單位:屏東縣滿州鄉港口社區發展協會

團購電話:0963522868

來電時間:08:00~12:0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