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推動教育部高教深耕成果優異 屏大資工培育程式設計人才獲得金獎

▲。(圖/屏東大學)

【記者黃崇能/屏東報導】 甫於今年七月榮獲第四屆全國科技大專校院程式競賽金獎第二名的屛大資工系團隊成員 簡士傑(右一) 賴慈馮(右二)以及林冠中同學(左一)今日特地列印獎狀裱框簽名之後送給古校長(中)作紀念,校長期許同學們在年底的全國大專校院程式設計競賽也要締造佳績。資工系莊作彬主任(左二)表示,系上近幾年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當中培育程式設計人才成果優異,系上參與全國信心度提高,此次競賽當中參賽的系三位同學各有其程式設計解題的專長領域,也因為各自專長的互補,在團體程式競賽當中獲得優異的表現。

▲今年七月榮獲第四屆全國科技大專校院程式競賽金獎同學。(圖/屏東大學)

莊作彬主任認為,藉由鼓勵同學參與全國競賽的過程當中,能夠提升同學們的目標以及從比賽當中培養出更強的耐心與自信,資工系將會繼續發掘更多有程式設計潛力的同學加以培訓,以為系上及學校爭取更多的光榮。

簡士傑同學(目前在全國大學程式能力檢定(CPE)成績當中屏東大學表現最好的(全國第五名))表示:「參加這次的競賽,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題目類型,適時的由適當的人來解合適的題目是很重要的,因為在程式的競賽中,電腦都只有1台,但是團隊有三個人,也因為這樣,而讓比賽的氣氛更加的緊張,隨時隨地都要換人去電腦前解題,如果目前這個人正在解的題目卡住了,也要立即換成已經準備好解其它題的人去電腦前解,而這次競賽的題目每一題都非常的不錯,每一題都非常有它想測出參賽者水準的涵義,藉由這次的比賽也讓自己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在哪。」

▲莊作彬主任認為,藉由參與全國競賽提升同學們的目標培養出更強的耐心與自信。(圖/屏東大學)

賴慈馮同學(曾經獲得教育部程式設計平台年度積分第一名)表示:「很高興能夠與同學一同組隊參與這次的競賽,這是一場很難得的團體賽經歷,因為在團體賽中,每個隊都只有一台電腦可以操作解題,由於這樣的關係,使得分工合作與協調溝通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依照每位擅長的領域去分配好題目該由誰來解,並且協調好使用電腦解題的時間,讓已經有想法的組員上去解。除了負責自己要解的題目外,有時我們需要互相給於協助,因為在解題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不符合預期的狀況,這是可以給予組員一些想法或是幫忙想測試資料,讓解題過程可以更加順利,並且了解到自己那裡不足與需要加強的部分。」

林冠中同學(日前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生研究計畫研究)表示,「本次代表屏大資工系參加全國性的程式競賽奪得了第二名的佳績除了感謝隊友的努力還要特別感謝學校的栽培,學校的專業課程內容非常扎實,像是演算法、資料結構、物件導向等課程不僅僅只有提及理論,老師們更讓同學盡可能將每個細節實作出來,這讓每個學生在學完種種課程後都能具備扎實的基本功。此外,在競賽過程中看見來自四面八方的高手共同競爭是件非常刺激的事,再加上即時刷新的計分板和答題成功才能取得的氣球也為比賽增添不少趣味,很榮幸能代表學校出賽也才有機會得到這麼特別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