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與社區居民談 預防失智症衛生教育講座

【記者何勁陞/內埔報導】 美和科技大學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民眾需求,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9/7)日由護理系師生與內埔衛生所結合鄉內振豐村「福善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主任委員張政鈞及總幹事李世添的大力支持之下,於福善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辦理衛生教育講座。

該校護理系郭美芳老師指出,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網頁資料,65-79歲人口中,得失智症之機率約7-8%80歲以後則高達25%90歲以上增加到40%。依發生率推估,全台總失智人口超過17萬人。全球平均每三秒一人失智,一年增加990萬人臺灣每天增加25人,2041年達最高峰。所以希望透過辦理衛教講座,來教導社區居民認識失智症及提倡運動的好處。

衛生講座一開始由美和科大護理系學生王淳妤、毆璟慧等人藉由短劇表演,頂著好笑的爆炸頭及誇大的妝容,吸引在場觀眾的目光,過程中對於回答問題及參與活動都反應熱烈,成功引起長輩對失智症這議題的關注。

▲美和科大學生用短劇表演 成功引起長輩對失智症議題的關注。(圖/美和科技大學)

內埔衛生所護理師蘇語涵提到,認識失智症及預防方法,建議採「趨吉避凶」預防之道,趨吉是指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如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多社會參與。避凶則是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三高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肥胖、頭部外傷、抽菸、憂鬱。護理師游婉立也現場說明健康生活武林秘笈「三八步」,促進民眾的健康。最後由學校護理系師生帶領現場居民跳起健康操。

美和科大表示,學校師生透過社區活動的辦理與長者互動,不僅讓學生實際關懷民眾健康議題及學習到健康傳播的技巧外,社區民眾還因參與六堆客家庄健康衛生講座獲得寶貴的健康知識,學校與社區的互動、結合,希望促使學生成為社區生活的行動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