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長期爭取高鐵與高捷到屏東 蘇震清力挺政府宣布高鐵南延屏東

蘇震清力挺政府宣布高鐵南延屏東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在屏東市宣布「建設環島鐵路網-高鐵南延屏東」這個令屏東鄉親振奮的消息!多年來致力爭取高鐵與高捷延伸屏東的立委蘇震清高興地說,「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政策顯示政府建構台灣完整交通建設的決心,高鐵南延並非只著眼於屏東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提升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對於高捷欲由小港延伸到林園,政府規劃延伸到新園、東港、甚至潮州,他除了贊成,並期望高雄大寮至屏東市捷運橘線早日完成。

▲蘇震清多年來(在立法院)爭取高鐵與高捷南延屏東的情形。(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指出,蘇院長宣布行政院決策高鐵南延屏東,代表小英政府有心縮短城鄉差距及南北差距,是用實際行動落實交通平權,讓屏東人不再有「踦尾包衰」的感慨。蘇院長當年競選省議員時,就說過「人人講好酒沉甕底,屏東人敢踦尾包衰?」屏東實在沒有理由踦尾包衰。

▲蘇震清多年來(在立法院)爭取高鐵與高捷南延屏東的情形。(圖/蘇震清服務處)

他說,屏東人並沒有少繳稅金,但重大建設往往不到屏東,如第一條高速公路只到鳳山,後來蘇嘉全縣長才爭取南二高到屏東。站在國土規劃立場,應該要有完整的交通網路。當民進黨政府宣布「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時,即已展現建構台灣完整交通建設的決心。政府決定把高鐵南延屏東,不是只站在屏東的角度,而是希望提升整個台灣的競爭力,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高鐵南延是屏東人的最大心願,必定能夠帶動屏東的發展,完成西部一日生活圈的拼圖,建構寶島完整的交通網路。至於4條規劃路線,就由專家學者評估後,做出最妥善的決定。

▲蘇震清多年來(在立法院)爭取高鐵與高捷南延屏東的情形。(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表示,他也樂見政府站在執政的立場,對於任何一個縣市需要協助,不會因有藍綠之分而有差別。對於高雄市政府爭取捷運紅線由小港機場延伸到林園,蘇院長已責成交通部全力協助完成,而且還規劃延伸到新園、東港、甚至潮州,很高興能聽到這個消息。除了高捷紅線延伸到新園、東港、潮州外,也盼望高捷橘線能由大寮延伸到屏東市,讓屏東的交通更完善,相信屏東的發展將指日可待。他認為小英政府已聽到人民的聲音,也重視屏東的發展,這是人民所要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