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陽光伏特家 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 

▲2019年9月9日陽光伏特家通過經濟部能源局售電業審查,拿到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2017電業法修正以來,電力市場仍由台電公司完全獨佔,民眾至今無法透過行使購電選擇權來影響國家能源轉型的方向。但隨著201999日陽光伏特家通過經濟部能源局售電業審查,拿到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電業市場將因更多的業者跟進而突破目前市場的僵局。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全世界的電力需求量超過供給量將近1.5倍。隨著AI5G等高耗能的科技技術逐漸普及,未來能源市場勢必面臨更緊張的供過於求,然而,在同時間,全球的發電型態正面著臨汰舊換新的壓力:化石燃料枯竭、全球性減碳浪潮、空氣汙染問題… ,再再顯示以現有的發電方式將無力滿足世界的需要,能源轉型的推動不僅是單純的環境問題,更是未來全人類經濟發展的關鍵點。

▲2019年9月9日陽光伏特家通過經濟部能源局售電業審查,拿到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圖/陽光伏特家)

隨著AppleGoogle等科技巨頭加入RE100,承諾使用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作為台灣經濟支柱的科技大廠,勢必要為「綠色供應鏈」做足準備。然而,目前我國的再生能源不僅面臨供不應求的困境(目前再生能源占比不到5%,不能滿足所有用電大戶之用電需求),更由於產業政策與能源政策的衝突,使得過低的需求價格難與目前的供給價格取得平衡。因此,儘管電業法修法距今已兩年,市場上卻沒有綠電交易的成功案例。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認為,唯有將綠電導入大眾市場,透過有效需求的擴大,才能以市場機制帶動供給者的投入。為了達成家家戶戶都能使用乾淨能源的願景,陽光伏特家於去年開始積極佈局再生能源售電業市場,並在能源局的協助下,於今年9月拿到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這不僅是陽光伏特家發展新事業的里程碑,也讓所有業者、民眾看到台灣朝電業自由化邁進一步。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目前的綠電交易制度仍充滿不確定性,且因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規範,市場的供給需先以滿足企業用戶需求為主要目標,一般民眾若有意將家中用電轉換為綠電,尚須等待一段時間。接下來陽光伏特家將積極與企業接洽,若有意成為台灣首批購買綠電之企業也歡迎與陽光伏特家聯繫,未來陽光伏特家也將透過說明會為企業主解惑,期望能盡快滿足企業端的需求,以便未來將再生能源推廣至大眾市場,讓綠電流每個人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