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瑪家舊筏灣部落 榮獲國際文化遺產類金獎

▲屏東瑪家舊筏灣部落榮獲國際文化遺產類金獎。(圖/ 荔寶文創)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亞太旅行協會金獎(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 (PATA) Gold Awards)於日前公布2019年34項大獎及金獎得主,本次交通部觀光局共勇奪三項金獎,其中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更以舊筏灣部落榮獲文化與遺產類金獎。

▲部落族人穿著傳統服飾在石板屋前吹鼻笛。(圖/ 荔寶文創)

舊筏灣部落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屬臺灣原住民族群中人口數第二多之排灣族,是排灣族群中布曹爾亞族(Vuculj)第一大社,在全盛時期更是排灣族群第二大部落,為排灣族古老發源地之一,遷移至現居地新村落─排灣村,更是全臺灣唯一以族群名稱命名之村落。1974年因交通、教育、醫療不便,居民全數遷移至平地,原本輝煌風光的石板屋聚落則逐漸變成沒落無人問津的廢城,至2001年居民發覺舊部落與排灣族歷史文化之重要連結性,便極力與政府單位、民間單位合作,開始推動舊筏灣部落石板屋群重建。

▲原本輝煌風光的石板屋聚落則逐漸變成沒落無人問津的廢城。(圖/ 荔寶文創)

舊筏灣部落以沒有電的部落著稱,擁有完整的12座石板屋遺址,走進部落裡宛如置身一座遺世古城。進入部落前需舉行祈福儀式,告知祖靈族人回來了,祈求祖靈護佑。排灣族是愛漂亮的族群,頭飾上的裝飾品更是用隨手可得的花材製作而成,因此在排灣聚落裡常可見到族人頭戴花環穿梭其中,為使傳統文化得以呈現於世人面前,舊筏灣部落人文生態旅遊多年來持續朝向具教育性、文化性與永續性發展,成績有目共睹,終於獲得國際性大獎肯定,也讓部落族人相當振奮。

▲屏東瑪家舊筏灣部落榮獲國際文化遺產類金獎。(圖/ 荔寶文創)

交通部觀光局近年依循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持續推動觀光環境與在地生態平衡,藉由觀光結合文化與生態,積極參與各類型之國際組織活動,以觀光為臺灣發聲,讓原鄉之美躍升世界舞台,成功提昇臺灣在國際間之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