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神山部落廚藝學校競賽 體驗創意再升級

▲神山部落,近年來積極發展部落觀光產業。(圖/ 荔寶文創)

【記者范家豪/霧台報導】 屏東縣霧臺鄉的神山部落,近年來積極發展部落觀光產業,透過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持續輔導,自106年推出「Sabau!愛上部落廚藝學校」體驗遊程,廣受各地民眾及族人熱烈迴響。今年於28日辦理<第二屆部落廚藝學校競賽>,針對農事體驗與製作餐點關聯度、遊客互動程度、整體環境營造及菜色創新性等面向進行評比,參賽業者主題各有特色,最後由「魯凱百步蛇餐廳」奪得第一名,第二名為「sama食堂」、第三名則是「拉姆生活體驗館」。

▲愛上部落廚藝學校」體驗遊程。(圖/ 茂管處)

在部落裡,餐廳業者各有其獨特料理手法,透過廚藝學校的體驗模式,激盪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意料理,還能感受不同餐廳精心營造的用餐氛圍。此外,廚藝學校也巧妙結合食農教育精神,透過產地旅遊讓民眾能親自採集食材,認識部落特有作物,期望透過創新的旅遊模式,讓來訪的遊客不只能夠吃當季食在地,還能夠藉由親身採集食材與料理,深度認識魯凱族得天獨厚的部落飲食文化。

▲神山部落自106年推出「Sabau!愛上部落廚藝學校」。(圖/茂管處 )

「魯凱百步蛇餐廳」從採集到廚藝體驗過程都在農田中,迎賓時便讓遊客穿上部落手作圍裙,場域規劃還藏有許多小巧思,從菜單立板、操作流程到商品陳列,都令人為之驚艷。餐廳以時令的「南瓜」、「山芋頭」及「檸檬」為競賽主軸,推出一日樂活午茶體驗,製作部落甜心(南瓜阿拜)及芋見泥真好(千年芋頭丸),搭配自製檸檬水,健康又消暑,獲得評審一致肯定;「sama食堂」則以飯後甜點「小米甜酒釀」為主題,讓體驗者透過實作認識在地小米與紅藜酵母,還能把自製甜酒釀當成伴手禮帶回家,並可現場任選當季水果加入愛玉做成消暑的小米水果甜酒釀愛玉冰,酸酸甜甜的滋味正適合夏日渡假的午後,獨到的創意發想也令評審印象深刻。

▲愛上部落廚藝學校」體驗遊程。(圖/ 茂管處)

「拉姆生活體驗館」以「食藝原味」貫穿競賽精神,透過季節的「南瓜」打造五行風味餐,利用多種能夠為身體補充營養的天然食材,讓體驗者瞭解來自大地豐盛的產物,且食材採集地點就在餐廳周邊,展現部落隨處都是體驗農場的魅力;「賞悅站」也使用南瓜為主題,推出吉拿富、燉飯與濃湯等三道料理,吉拿富內餡有別於傳統口味,使用刨絲南瓜,口感香脆清爽,燉飯則是用台灣原生種的黑樹豆做湯汁基底,營養價值極高;「花花工坊」則融合部落小米及部落種植的水梨研發特色炸飯糰,搭配水蜜桃小米凍及菇菇炊飯組成套餐,讓人驚豔部落業者的高度創意。

▲透過產地旅遊讓民眾能親自採集食材。(圖/ 茂管處)

未來上述優勝業者也將陸續加入部落廚藝學校陣容,提供遊客更加多元化的旅遊選擇,在此誠摯邀請全國民眾親臨屏東霧臺,一同下農地採集,動手做部落美食,享受霧臺山城的悠閒生活。

▲推出吉拿富、燉飯與濃湯等三道料理。(圖/ 茂管處)

來到雲霧的故鄉─霧臺鄉,除了體驗美食外,神山社區發展協會也可協助安排部落半日、一日及二日的遊程建議,讓大家從部落廚藝學校、農地採集、專人導覽等特色DIY等體驗內容,深度感受魯凱族人的慢活步調!詳情請洽屏東縣霧臺鄉神山社區發展協會/劉小姐 0912-136697或上網搜尋神山部落FB粉絲專頁。

▲「花花工坊」則融合部落小米及部落種植的水梨研發特色炸飯糰,搭配水蜜桃小米凍及菇菇炊飯組成套餐。(圖/ 茂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