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美濃靈山介山猴仔 創意廣播短劇

廣播短劇

◇劇中人物:阿順伯、中年猴子、猴王、眾猴
◇旁白: (只有客家白話語文才能對客家戲劇有充分表現的ne功力)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在美濃靈山後背boi北片係杉林鄉,靈山頂高介風景相當靚jiangˊ,向南片一看,做得總覽lamˋ美濃介nge風景,空氣又相當好,有蓋多猴仔veˋ住dhed在這裡,聽庄中介老人家講;四十年前在靈山頂上hong的nge野猴仔。三不兩時就會下到山下來偷人家介ve東西食,三食四食,人同猴仔之間就熟識sii了eˇ。有一日,山頂高的ve中年猴仔,看到山腳下阿順伯這家人,已經半夜了veˇ,做麼magˋ介燈火仰ngiongˋ還恁anˋ光,趕緊同猴王報告。
中年猴:報告大王!您看!已經半夜了!山腳下阿順伯這家人介ne燈火還恁anˋ光,敢怕有發生麼介大事!
猴王:(看了neˇ一下)唔ngˊ!係he哩liˋ!火還恁光有影噢ngoˊ!帶念到山下介ve客家人,平常時節都蓋慈悲,恩兜去偷食佢giˇ等介東西,不但無蓋惡ogˋ相介趜嗯enˊ走,還會拿東西分恩食。
中年猴:這庄人相當同情涯等又搭dabˋ會講[猴仔無耕種]愛食就分恩食哩!
猴王:中年猴仔!這下係he恩猴仔應該愛[敦親睦mugˋ鄰]表現的ne時節了leˊ!
中年猴:大王!麼介安anˊ到doˊ[敦親睦鄰]呢no?
猴王:[敦親睦鄰]就係he[互相照顧]啦!
中年猴:噢oˋ!講到do恁沈ciimˇ容,[涯ngaiˇ]奈nai聽得ngeˋ識!
猴王:命令你!趕緊下山去,打探看這家人,到底發生麼介事!看有需要幫忙無moˇ?
中年猴:遵zunˊ命min!
——-
◇音樂:
◇旁白:
   中年猴仔打兩三下翻fanˊ車仔veˋ,種zun兩下筋gin斗,就來到到山腳下這家阿順伯介ge浴iog堂邊。慢慢跋bagˋ上璧,對窗仔ngeˋ縫pung上hong一看,(初次看到人無著zogˋ衫無著褲fu),一時忍不住hed,續sa哈哈大笑seu又搭dabˋ大力緊搖窗桱guangˊ仔ngeˋ。
中年猴:哈哈哈!…哈哈哈!,實在會害[涯ngaiˇ]謔nagˋ死!。
阿順伯:(頭昂ngo起來一看)害涯嚇到doˋ一下,涯恅lauˋ到麼介妖魔鬼怪!原來就係你這隻專門偷摘涯介ie木瓜,險hiamˋ險分涯捉到的ve,該ge隻痼goˊ瘼moˊ猴!你還敢笑seu!笑麼介?
中年猴:(一面笑一面講)哈哈哈…!涯!涯!涯笑你等人,生到[不褡dabˋ不膝qidˋ]!
阿順伯:麼介意思?講涯兜deuˊ人[不褡dabˋ不膝qidˋ]。
中年猴:你看!涯兜猴仔!毛生歸身仔neˋ又靚又等人惜!奈nai會像你等,頭頂一撮zebˋ,目珠頂生一撮,手腋hiabˋ下一撮,肚臍底下又一撮,哈哈哈哈!實在壞看!又笑科喔voˊ!哈哈哈!哈——-!
阿順伯:(自家照鏡仔ngeˋ,看了neˇ一下)猴仔!分bunˊ你一講,涯看也著cog噢goˊ!
中年猴:(猴仔又繼續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又還有!又還有!又還有蓋好笑的ve!
阿順伯:又還有麼介蓋好笑的?共快講出來!
中年猴:涯兜猴仔介[尼日]sii朏fudˋ平平又搭dabˋ漆啊la紅紅,當靚jiangˊ好看!你等人介ne[尼日]sii朏fud生像西瓜樣地ngeˊ又兩析sagˋ,坐啊va下唔會打倒[才麥]mag嗄haˋ?
阿順伯:涯等人介ne[尼日]sii朏fud雖然生到像西瓜樣地ngeˊ,圓筒筒到doˋ,坐啊下像坐膨椅椅一樣,有麼介好笑的ve啊iaˇ?
中年猴:(猴仔緊笑又緊講),還有還有還有!涯兜deuˊ猴仔介ie尾,生啊nga在後背,你等人介尾,樣(仰)ngiongˋ會生sangˊ啊nga在頭前呢?同時你等人介尾罅la短了neˊ!又還來打結啊la噢voˊ!哈哈哈!無事就好!涯愛來走了veˊ!若naˊ係再毋走!會害涯笑死!哈哈哈….哈!
———-
◇音樂:
◇旁白:中年猴仔離開山腳下阿順伯介屋家,遽giagˋ遽打翻車仔,種zun筋斗回轉山頂高,向猴王同在場等候消息介猴子猴孫大家報告消息:
中年猴:報告大王!涯去山腳下田野調查轉來了ieˇ。
猴王:山腳下介客家庄,到底發生了neˇ麼介事啊aˇ!
中年猴:報告大王!一切平安無事!但係發現了一件天大地大蓋好笑的事!
猴王:仰ngiongˋ般banˊ講,平安無事又蓋好笑介事!
中年猴;(掩emˊ等肚笥siiˋ又笑唔停)哈哈哈!—––哈!
猴王:唔共快講!又還在該ge笑!
中年猴:嚎hoˋ!涯將所看到的ve人體,一五一十的be報告分大家聽!
眾猴:(眾猴大家聽了以後,又瘋狂大笑,謔nag聲同表現在地泥上,緊輾zan緊笑!有的上樹大力搖樹杷paˋ搭笑,笑到麼介猴聲說sodˋ都有)
猴王:猴子、猴孫,這下會半夜了veˇ,大家好睡目了geˇ。
眾猴:嚎hoˋ!(各個ge帶等笑聲離開)
————–
◇音樂:
◇旁白:
猴子、猴孫,聽到中年猴仔介報告,笑到輾zan上輾zan下,有的ve輾zan到山頷ngabˋ下去了ieˇ。由於係半夜時,天色暗暗,猴王先去睡目了。第二朝晨猴大王清點猴數時,這兜deuˊ猴子、猴孫,隻隻都係跛baiˊ手跛腳,慢慢地neˊ爬來報到,這時的e猴王,續sa愐menˋ到昨暗晡介報告,怪毋得猴子、猴孫會受傷,自家不知不覺又大笑出來。
————–

◇本文注解(四縣腔):
1.後背boi:背後,後面。
2.靚jiangˊ:漂亮。
3.南片:南邊。
4.三不兩時:有時候。
5.做麼magˋ介:做什麼。
6.仰ngiongˋ:為什麼?
7.恁anˋ光:這麼光。
8.敢gamˋ怕:恐怕。
9.係he哩liˋ:是呀!,
10.有影噢ngoˊ:真的噢!
11.佢giˇ等:他們。
12.趜嗯enˊ:趕走我們。
13.安anˊ到doˊ:叫著。
14.沈ciimˇ容:內容深奧。
15.奈聽得ngeˋ識:怎聽得懂。
16.打翻fanˊ車仔veˋ:向左或右翻跟斗。
17.種zun筋gin斗:向前翻滾。
18.浴iog堂:浴iugˋ室。
19.謔nagˋ死:笑死。
20.頭昂ngo:抬頭。
21.該ge隻:那隻。
22.痼goˊ瘼moˊ猴:糟羹的猴子。
23.不褡dabˋ不膝qidˋ:亂七八糟。
24.歸身仔neˋ:全身都是。
25.一撮zebˋ:一小堆。
26.[涯ngaiˇ]兜deuˊ:我們,[涯ngaiˇ]→改人部首。
27.分bunˊ你:給你。
28.著cog喔goˊ:對喲!
29.若naˊ係:如果。頭前:前面。
30.仰ngiongˋ般banˊ:怎樣。
31.猴聲說sodˋ:喻雜亂聲。
32.山頷ngabˋ下:山腳下。
33.續sa,顛dienˊ倒do:反而。
34.愐menˋ到:想到。
35.昨暗晡:昨夜。
36.星sangˊ光半夜:三更半夜。
37.險險笑滑vad:差一點笑裂。

◆客家(四縣腔)聯音[語&文]研究:
台灣客家電子報[看客家消息.學客家語文] 廖金明客家白話語文[四縣腔]報導(2018/12/10)

————

1▲美濃金字面山介ne西片就係靈山,東片有月光山(美濃介nge象徵山峰)

2▲美濃靈山棲住當多猴仔,靈山半山腰有雷音寺(高雄市美濃區福安里福美路496巷26號. (07) 681-2224)


3▲靈山猴群有猴王,並派有[班哨],掌管守衛猴群介ne安全

4▲靈山南方就係福安(牛埔仔veˋ),本劇文故事發生就在本靈山介ne山腳下

5▲[班哨]邀眾猴查證,看到山腳下阿順伯屋家夜深火光,恐驚事情不妙,再緊緊向猴王報告:

6▲靈山猴王馬上派[班哨],下去山腳下查看阿順伯屋家[星sangˊ光半夜]還燈火通明(表現敦親睦mugˋ鄰)精神

7▲[班哨]去到阿順伯屋家,看到阿順伯脫光光在浴iog堂洗身,感覺[人體&猴體]太不相同,致[停拖]時間,眾猴猜疑緊張萬

8▲[班哨]向猴王秉binˋ報,[人體&猴體]太不相同,尤其第三項:[人介尾]生在頭前時,猴王聽了ngeˇ嘴笑啊va險險笑滑vad
 本劇文純屬虛構 博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