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 卑南族歌舞劇8/31原發中心開演

《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創作脈絡並選第二段演出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Kasavakan部落,世居中央山脈南端、射馬干山與追分山之間沖積扇的卑南族部落,現為臺東市建和里,位於臺東市西南方。Kasavakan部落世世代代依循祖先傳承的信仰、作息模式及生活習慣,在21世紀的今天,仍擁有嚴謹的部落階級,尤其近幾年在青年會力推文化復振工作下,更加彰顯各階級之特色。

▲《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卑南族歌舞劇活動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下稱原發中心)為推展原住民族樂舞文化,以部落為主體,每1至2年製作發表一支主題樂舞典藏保存,向全世界推臺灣美麗的文化瑰寶。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致詞時也特別強調,原發中心成立已經32年,目前34支樂舞,都是透過部落完整的紀錄下來,除了要將存在地球上超過一千年以上的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全世界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完整留存於後代子孫,在500以後,還有人會唱,還有人會製作鞦韆,尤其這次前來指導搭造鞦韆的2位部落耆老,都已年逾70歲,搭造過程完整記錄,更別具意義。

▲原發中心曾主任頒贈感謝狀給頭目陳文生。(圖/記者范家豪)

原發中心本(108)年度製作發表《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歌舞劇,是以卑南族Kasavakan部落為主要田野訪查參考對象,述說Samilikan公主及神鹿之間奇幻、淒美的愛情故事,以及部落中嚴謹的年齡階級制度和特有的『鞦韆』文化。原發中心為推動原住民族樂舞發展、保佑族人及活動平安順利,特以Kasavakan部落特有的『鞦韆祈福』文化,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大門(下稱文化園區),由Kasavakan部落族人親自搭造的巨竹鞦韆,於今(23)日進行『鞦韆祈福』活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pmM4RgPJ8&feature=youtu.be

▲進行『鞦韆祈福』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Kasavakan部落由頭目陳文生、部落主席汪智博等部落領袖與族人近三十人出席儀式活動,感謝透過原發中心的平台與場域,展現Kasavakan部落的獨特文化。頭目表示,非常感謝曾主任與團隊的無私奉獻,讓Kasavakan部落文化有機會遠播到全世界;部落主席汪智博感觸很深的表示,在另一個地方,看到帶有Kasavakan精神的鞦韆豎立在這裡,特別感謝曾主任讓部落鞦韆文化在這裡出現。也希望透過文化園區,以及各位媒體朋友的介紹,帶到世界上所有角落,看看完整真誠的部落精神。

▲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試盪鞦韆。(圖/記者范家豪)

致詞後,由部落頭目陳文生及兩位祭司謝運妹、林洪金蓮在鞦韆下展開祈福儀式,祈求祖靈地保佑。完成後,首先由部落頭目試盪,再由部落婦女與曾主任試盪,完成祈福儀式。接下來,由原發中心所屬娜麓灣樂舞劇劇團藝術總監懷劭‧法努司介紹《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創作脈絡並選段演出,最後族人與貴賓一同跳傳統舞同歡,象徵部落與原發中心共同攜手推廣kasavakan文化。

▲最後族人與貴賓一同跳傳統舞同歡,象徵部落與原發中心共同攜手推廣kasavakan文化。(圖/記者范家豪)

鞦韆祈福儀式完美畫下句點,也代表《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卑南族歌舞劇首演活動正式開啟序幕,首演活動將於  8/31(六) 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共二場次於文化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演出,歡迎大家親臨觀賞,相關活動訊息請至原發中心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