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首座低碳銀級村里 枋山鄉楓港村一舉成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以安居樂業幸福屏東為意念,配合環保署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輔導社區打造兼具地方特色,並符合低碳永續宗旨項目。迄今,本縣累計296個單位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其中恆春鎮、九如鄉、里港鄉、萬巒鄉、枋寮鄉、林邊鄉、滿州鄉、枋山鄉、三地門鄉與春日鄉等10鄉鎮,及44處村里皆已取得銅級認證。

▲枋山鄉楓港社區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圖/屏東縣政府)

本次枋山鄉楓港社區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機制中「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六大面向運作機能,長久以來皆有獨特作為,環保局亦協助輔導楓港社區參與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作業,已於108年8月16日完成現場勘查,枋山鄉洪啟能鄉長、楓港村林榮吉村長及張月桃理事長等皆共同參與。

▲枋山鄉楓港社區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成為屏東縣的低碳示範社區標的,供其他社區學習。(圖/屏東縣政府)

楓港社區發展協會黃隆獻執行長為評審委員們介紹社區現況及執行成果,包含將廢棄舊軍營改建為「伯勞鳥生態展示館」,於周遭建置蓮花生態池、利用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照明與電動車充電站,以及於社區健走步道兩側以回收水泥試體及連鎖磚作為公園、圍籬的素材、廢棄建材搭建社區農園棚架,更利用回收電線杆搭起了象徵永續精神的風車等,不僅妥善利用社區閒置空間,也建置多項節能減碳設施,將永續家園之精神延伸至當地居民生活之中。

▲枋山鄉楓港社區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成為屏東縣的低碳示範社區標的,供其他社區學習。(圖/屏東縣政府)

評審委員在現場勘查結束後,紛紛給予社區讚賞並提出各自專業領域中的建議,包含環境教育內容的更新、低碳旅遊推廣至國際、低碳自治規章的修訂與調整等,期望楓港社區能持續進步,並在未來成為屏東縣的低碳示範社區標的,供其他社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