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鍾佳濱向教育部提解方 開學、老師回偏鄉任教!

▲鍾佳濱等人前往屏東縣三多國小,第一線教育現場實際執行成效。(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偏鄉老師找不到?老師您會不會回來?正式教師報到後,任滿馬上提調動?為此,立法委員鍾佳濱向教育部提解藥,無論如何都要留住屏東縣內教師,讓偏鄉師資穩定。

立委鍾佳濱今21日上午特別邀請國教署南下屏東和屏東縣政府官員、縣議員陳明達及光春國小校長黃大峰、三多國小校長劉炳輝等。共同檢視偏鄉條例修法後,前往屏東縣三多國小,第一線教育現場實際執行成效。

鍾委員表示,屏東有43%的國中小學位於偏遠地區,遠高於全國占比(34%)。偏遠地區學校長期面臨「找不到」、「留不住」老師等困境,往往要經過第三招,甚至開學後才招聘到老師。

過去中央法規套牢,為解決偏鄉師資問題,鍾佳濱上任立法委員後,便積極推動修正「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該條例2017年在立法院修正通過,並開出「合聘及巡迴教師制度」、「彈性的代理及專聘教師制度」、「提高教師至偏遠地區學校服務的誘因」等解方。

鍾佳濱說,法規修正後,現在偏鄉學校找不到師資問題有解套了,學校要續聘代理教師也沒問題。也就是說,在偏鄉學校設置「專聘教師」,聘期每次2年,3次6年後,如果老師表現好,參加正式教師甄選可獲加分,或是原學校可再續聘6年,達到12年,之後也可再獲續聘。

另外,鍾佳濱進一步說明,如果未具正式教師資格者,可以去考教師證;如果是有正式教師資格,政府會提供他們進修或第二專長訓練。鍾佳濱與國教署許麗娟副署長也在會中表示,未來教育部可提供經費補助大學為代理教師開設專班,提供「代理教師」專業的培訓管道。

▲立委鍾佳濱、議員陳明達等人前往屏東縣三多國小,第一線教育現場實際執行成效。(圖/鍾佳濱服務處)

以往在偏鄉教育現場常見,學生開學後,老師換一批,學生得重新適應。屏東縣北葉國小校長高至誠特別指出,今年不再煩惱每學期招不到老師的問題,學校這學期因為《偏鄉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實施,可續聘本校代理教師。而這位老師目前也在屏東大學讀碩士班進修,繼續往教師行業努力,此舉對偏鄉的孩子非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