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東木瓜嚴重災損 鍾佳濱找陳吉仲從寬認定標準

▲陳吉仲表示,這次下來特別將屏東地區的木瓜農民從寬認定。(圖/鍾佳濱服務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連日大雨不斷,農民損失慘重。今(20)日上午立委鍾佳濱由議員陳明達陪同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南下屏東勘災屏北地區農業災損情況。

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光是屏東長治繁華地區木瓜災損面積就已經高達將近100公頃;這場雨造成屏北地區瓜果產業農損相當慘重,農民叫苦連天。鍾佳濱經農民反映之後,隨即致電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南下屏東了解。鍾佳濱也特別要求農委會,必須從寬認定別再浪費繁瑣程序時間,造成農民二度損失,快點讓農民能領取現金補助,趕緊恢復損害果實的農地,免得病毒害繼續感染。

▲屏東長治繁華地區木瓜災損面積就已經高達將近100公頃。(圖/鍾佳濱服務處)

陳吉仲回應表示,這次下來特別將屏東地區的木瓜農民從寬認定。農民只要拍下照片將本人、農地現況及受損物農作物收錄進去照片裡,再隨即向鄉鎮公所申請由縣政府彙報上去農委會,就可請領1公頃75,000元的現金補助。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屏東特別認定8項農產品項,優先補助現金適用。分別是,西瓜、香瓜、洋香瓜、胡瓜、冬瓜、木瓜。這幾項農產品是這次下來屏東,勘查後所收集認定,確實是相當嚴重。以上這些產品,都能縮時申報程序的認定,只要拍照存證就行。

▲陳吉仲表示,這次下來特別將屏東地區的木瓜農民從寬認定。(圖/鍾佳濱服務處)

鍾佳濱最後呼籲農民,雨季接著一波來,經農委會從寬認定後,要儘速陳報作業,農地也得恢復要快速,如果再造成感染會繼續惡性循環,將會造成更大損失。現場農委會官員也提出建議,農民看見鍋牛要趕緊移除,若是再爬上其他健康果實,會一併都被感染,切記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