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立委蘇震清呼籲全民 共同守護台灣養豬產業

守護台灣養豬產業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曾經慘遭口蹄疫重擊的台灣養豬產業,在「拔針」滿一年即將重返國際之際,對於非洲豬瘟疫情更要全力防範,以免再遭浩劫且功虧一簣。為遏阻旅客違規攜入肉品造成防疫缺口而提案修法提高罰鍰的立委蘇震清,17日在屏東參加「感恩有您 台灣豬肉一級棒」活動時,大力推崇小英政府不但積極行銷台灣豬肉,諸如經濟部剛於14日在台北車站結束「台灣滷肉飯節」活動,更扮演了台灣養豬產業守護神的角色,成功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希望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長期抗戰下去。

▲「感恩有您 台灣豬肉一級棒」活動。(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表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是多面向的,而且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身為一位立法工作者,他有責任讓法律與時俱進。鑑於1997年口蹄疫對台灣養豬產業的打擊,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傳入台灣,必須禁止旅客違規攜帶未經檢疫的肉品入境,以免成為防疫重大缺口。原本罰鍰只有新台幣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遏阻作用不大,他於是提案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五條之一,將罰鍰提高為新台幣一萬元至一百萬元,並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上路。

▲「感恩有您 台灣豬肉一級棒」活動。(圖/蘇震清服務處)

他說,以國安層級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是必要的,去年8月中國大陸傳出疫情後,台灣就以長期抗戰的決心嚴陣以待。迄今亞洲已有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7個國家發生疫情,但台灣仍然成功守住防線,而且防疫工作不曾鬆懈過。

蘇震清指出,口蹄疫已於去年7月1日停止施打疫苗,今年7月1日「拔針」滿1年,再也沒有出現口蹄疫案例,正式邁向非疫區,總算渡過黑暗期。政府在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申請後,曾因為口蹄疫而由外銷轉為內需的台灣養豬產業,最快在2020年就可以重返國際。也因此,在面對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之際,全國必須努力有效防範疫情。

▲蘇震清指出,口蹄疫已於去年7月1日停止施打疫苗。(圖/蘇震清服務處)

農委會與中央畜產會在屏東縣養豬協會及縣政府協助下,在養豬大縣屏東舉辦「感恩有您 台灣豬肉一級棒」活動,並由蘇院長帶領行政團隊向養豬產業團體的努力表達感謝,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我國遠洋漁業於6月27日被歐盟解除黃牌後,蘇院長為感謝漁會及漁民的協助,7月26日在東港舉行感恩表揚大會,也具有同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