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長期培育植物保護人才研發病蟲害生物防治科技 美和科大榮譽講座教授劉顯達榮獲中華植保學會頒終身貢獻奬

▲劉顯達榮譽講座教授接受植物保護學會頒贈終身貢獻獎 (1)。(圖/美和科大)

【記者范家豪/內埔報導】  中華植物保護學會於國立中興大學前(29)日辦理107年度植物保護有功人員頒獎典禮,該學會以美和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劉顯達長期培育植物保護人才,努力鑽研植物病蟲害生物防治科技及應用,推廣有成,頒贈終身貢獻奬,肯定其在植物保護學界的卓越成就和貢獻。

劉顯達教授曾任屏東農業技術學院到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於農專時代就創設了植物保護科,繼而於屏科大改名為植物醫學系,成為國內培育植物醫學人才的重鎮,並致力成為太平洋盆地熱帶農業技術基地,獲致相當的成效。

▲劉顯達榮譽講座教授接受植物保護學會頒贈終身貢獻獎 (1)。(圖/美和科大)

劉顯達深厚的學術造詣和卓越的行政領導能力名揚教育界,在屏東科技大學校長任內,教育部就不斷借重,擔任當時經營不善被教育部接管的一些私立院校管理委員會召集人,屏東科技大學退休後,美和科技大學馬上搶聘擔任校長,目前美和科技大學聘為榮譽講座教授之外,也擔任景文科技大學董事長,並獲聘參與教育部多項技職教育相關計畫,持續貢獻技職教育,其實他早在民國101年就獲教育部頒的第二屆技職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現在民眾對於食安問題都相當關注,農民施用化學性殺蟲劑,易造成土壤和環境污染,又傷害健康。真菌性微生物殺蟲劑能有效防治農作物病蟲害,又對人畜不產生毒害,農作物的採收也沒有安全期的顧慮,既無毒、安全又友善環境,已成為有機農業發展強而有力的動能。

▲劉顯達教授獲頒贈終身貢獻獎 。(圖/美和科大)

基於上述之理念,劉顯達帶領的研究團隊曾成功的分離篩選木黴菌(Trichoderma koningii)量產作為種子包覆劑,成功應用在高屏地區的紅豆根腐病生物防治,由農會系統合作推廣了近300公頃,有效的提升了紅豆產量。

劉顯達的另一項重大研發成果是成功的分離篩選蟲生真菌黑殭菌(Metarizium anisopliae)量產粒劑,作為可可椰子紅胸葉蟲的生物防治劑,成為可可椰子紅胸葉蟲的剋星,挽救了當時深受紅胸葉蟲危害的可可椰子,並減少化學性殺蟲劑的使用。

▲劉顯達教授獲頒贈終身貢獻獎 。(圖/美和科大)

劉顯達近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雄才大略產學合作計畫」項下,主持了一個大型研發計畫,以美和科大生物科技系主任劉上賓研究團隊研發出黑殭菌MA-126的量產及製劑,並於進行多場次的田間標準試驗後,發現對十字花科的害蟲小菜蛾、荔枝椿象、蜜蜂的蜂蟹蟎都有很好的防治成效,這項成果取得重大突破,開發有益微生物作為生物性農藥,既可有效殺死農業害蟲,又對環境友善人畜無害,增加了有機農業可運用的生物防治技術和資材,現正由有關單位進行鑑價和技術轉移商品化的過程中,期望該產品能早日問世,嘉惠農友,劉顯達獲中華植保學會頒終身貢獻奬也名至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