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上九寮雙仔伯講[石獅仔嘴吐血]  介故事(戲劇篇)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本文係客家白話語文課本教材之一, 本期將提供上期本文[文章篇]改編寫作成[戲劇篇]要領參考 。)
◇劇中人:雙仔伯,阿友伯等兩人。
◇音樂:
◇旁伯:
   雙仔ngeˋ伯本名係朱和雙(朱和foˇ生仕紳介親老弟taiˊ),邸dai在美濃上九寮,大約係1988年生, 雙仔ngeˋ伯對於客語(三字經,昔時賢文,瓊林幼學,七言雜字)等等唐書(漢文)素有研究與專精,平時農閒時節暗晡頭在大頂寮曾勝金先賢仕紳介ne屋家,教[打夜學]教唐書(漢文)。
   雙仔伯在上溪埔寮暗涵hamˇ上片pienˋ耕有一大過go仔veˋ介ie埔園,平時愛去耕作,有一日做事se時,聽到天頂高的ve鷂ieu婆poˇ[啾giu]一長聲,正知得十一點了meˇ,好放biong工了ngeˇ,畚bun箕钁giogˋ頭收收啊va,愛歸上九寮屋家,恁anˋ堵duˋ好,在暗am涵hamˇ頭(在上溪埔寮)堵duˇ到阿友伯(本名廖丁友,1900年生, 耕田種作以外,還精通閹雞仔ieˋ&蛇藥解毒);
阿友伯:雙仔伯樣(仰)ngiongˋ會做啊va恁晝zu呢?
雙仔伯:還好講,頭磬qinˋ磬在麻園肚裡,無看到日頭,好加在聽到天頂高的ve鷂ieu婆poˇ[啾giu]一長聲,正知得晝zu了veˇ!
阿友伯:來來來!轉涯屋家食晝zu!
雙仔伯:(問)你賣大豬係he嗎?
阿友伯:係he唉aiˊ!吾姐jiaˋ仔veˋ轉妹家(百百空kangˊ,地方名),屋家無人煮, 賣大豬敬豬欄伯公介肉氣煖nonˊ煖啊naˋ, 罐仔裝的nge米酒番豆還蓋多。
雙仔伯:噢oˊ!米酒頭番豆還蓋多, 嘎ga好哩!
◇音樂:
◇旁伯:兩人一路緊行,緊打嘴鼓。來到武威堂阿友伯屋家,雙仔伯畚bun箕钁giogˋ頭放好勢se以後, 阿友伯兩下手板就將菜煖nonˊ好,並將米酒頭番豆擐kuan出來。兩杯仔米酒落肚以後,雙仔伯就講起[傳con仔neˋ],
雙仔伯:石獅仔嘴吐tu血(又名[沈東京浮feuˇ台灣]介故事你有聽過無?
阿友伯:無聽過,石頭刻的le石獅仔嘴樣ngiongˋ會吐tu血,講啀聽。
雙仔伯:阿友伯你知啊ia奈nai有石獅仔eˋ無moˇ?
阿友伯:有兜deuˊ的ve廟前有。
雙仔伯:在各地方介nge大大細se細廟肚裡,大體都會在廟大門前,都會擺有一對石獅仔eˋ,當作鎮煞sadˋ保平安。
阿友伯:啀知係鎮煞sadˋ保平安。
雙仔伯:石獅仔樣(仰)ngiongˋ般觜上hong無moˇ眺diauˇ無知diˊ嘴吐tu出血來?
阿友伯:樣恁當神奇的ie故事,真係奇古怪。
雙仔伯:話講頭擺baiˋ有一個le庄頭介ve人,儕saˇ儕都係he當囓ngadˋ察cadˋ,當私心,根本都係無慈ciiˇ悲biˊ心。
阿友伯:環境造成!
雙仔伯:分bunˊ天庭頂高的ve神仙看了neˇ佇du唔(毋)mˇ著diauˇ,就派一位神仙下凡famˇ來試cii探tamˋ,看啊na一籃雞卵肚裡,會有一粒好的ve無moˇ?
阿友伯:哈哈哈天庭神仙真會用計!
雙仔伯:這位神仙搖身一變,就假作zogˋ一個乞kiedˋ食仔leˋ,一身著zogˋ到爛爛擐kuan擐,全身又發bodˋ綿花,同時發fadˋ出得人畏vi的ie臭cu味mi。
阿友伯:包準會分人趜giugˋ走!
雙仔伯:來到這個庄頭一家一家去討食,儕saˇ儕看到這個乞kiedˋ食仔leˋ,都係鼻孔掩emˊ等nenˋ,閃samˋ到遠遠,無人肯henˋ拿東西分佢giˇ食。
阿友伯:溜liuˋ尾呢?
雙仔伯:來到do一間爛茅mauˇ屋介ge人家,裡diˊ肚邸dai等一個窮苦人家,當這位乞kiedˋ食仔leˋ向這窮苦人家討食時,老阿婆走出來講:壞faiˋ勢se噢ioˊ,這下屋家堵duˋ好剩(伸)cunˊ到這一碗糜moiˇ,係暗晡buˊ夜愛食的le,恁anˋ地neˊ好了veˊ,減gamˋ一半分你食, 唔過無菜,將就嗯均giunˊ等nenˋ來食。
阿友伯:這位老阿婆實在係好心腸。
雙仔伯:當這位乞食仔食忒hedˋ了leˇ冷粥zugˋ以後,佢就講:承蒙妳恁好心ximˊ,人好心就好,福報隨時會跈tenˇ等nenˋ到。續saˋ等佢又講:汝ngˇ等庄頭有災zaiˊ劫giabˋ,涯做一個竹排仔ieˋ分你,當廟頭前的ne石獅仔eˋ,嘴吐tu出血來的ie時節,歸guiˊ家人就愛共快上涯分你介nge竹排仔ieˋ,這個地方會沈ciimˇ忒hedˋ了leˇ,連谿毛都會沈下去,坐啊va在這個竹排仔ieˋ萬無vuˇ一失,你千萬愛記得。廟頭前的ne石獅仔e,嘴吐tu出血來的ie時節,就愛趕緊上竹排仔ieˋ,並講唔mˇ好moˋ將消息傳出去,這位乞食仔再三交代dai。
阿友伯:講忒了leˇ以後呢!
雙仔伯:講忒了leˇ後一眨sabˋ目就變成一陣煙,乞食毋見忒hedˋ了leˇ。這個老阿婆心想,該ge乞食仔無成sangˇ係神仙變的ne啊iaˇ。
阿友伯:過了呢?
雙仔伯:後來這個老阿婆逐dagˋ日[朝zeuˊ晨,當畫zu,暗晡],一日三到do,都派厥giaˊ孫仔neˋ去廟前看啊na石獅仔eˋ介ie嘴有吐tu出血來嗎?
阿友伯:老阿婆厥giaˊ孫仔一日三到,來看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出血介事情,人家有罵這家人係[發bodˋ癲dienˊ]了neˇ係meˇ?
雙仔伯:這件事傳開了ieˇ以後,全庄人就取笑這家人,堵duˋ好廟頭前有一個賣豬肉介ge人,有一日打早就想愛搣miedˋ衰soiˊ佢,就將jiongˊ新鮮的ne豬血,潑padˋ啊la在石獅仔介ie嘴上hong,血流liuˇ流流liu流。
阿友伯:哇va!樣會恁搞gauˋ人?
雙仔伯:第二ngi日朝晨打早厥giaˊ孫仔neˋ來到廟前,看啊na到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血出來,厥giaˊ孫仔neˋ就趕緊兩腳走啊va無[才突]dudˋ地,透teuˋ氣唔勻iunˇ走歸來同厥婆講;阿婆阿婆阿婆!廟前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血出來了ieˇ噢io!阿婆煞sadˋ煞就喊全家人上竹排仔ieˋ。通庄人看了neˇ都笑佢,[好愁seuˇ毋愁,愁六月天公無日頭]。妳等看!天頂一色青天,奈nai有可能會落大雨,地會沈下去呢?當老阿婆全家人上好竹排仔ieˋ以後,一下地veˊ天色改變,烏天暗地,斜qiaˇ風斜雨,兩水像用倒doˋ的ve樣iong地ngeˊ,無一久全庄就沈ciimˇ沒mudˋ下去了ieˇ。
阿友伯:乞食仔講的nge話實現了neˊˇ!
雙仔伯:當老阿婆全家人上好了veˇ竹排仔ieˋ,全庄將會沈沒mudˋ下去的ie時節,老阿婆看到竹排仔邊有人同狗仔veˋ在該ge討救命,也順手將討救命介nge人同狗仔救起來,漂流向安全的ne陸地上hong去了ieˇ。
阿友伯:有影iangˋ老阿婆介心腸好!
雙仔伯:根據傳說中;老阿婆安全到了veˇ陸地,同當時竹排邊討救命介nge人同狗仔共下生活,狗仔當忠心護主,但係人續sa腆tiamˊ放biong忒hedˋ救命之恩,不利救命恩人,所以流傳一句[烏桐頭(指畜生)救得,人救唔得]介訄kauˊ誚seˋ,來[負心的me人]。
阿友伯:同河洛話[救蟲tangˊ莫救人langˇ]一句話相同。
雙仔伯:這個故事也就係提醒xiangˋ大家,[善事多做,壞事莫作zogˋ,人害人肥律ludˋ律,天害人一把baˋ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毋係me毋報,時機吂mangˇ到]介道理一樣。雙仔伯同時講這個故事又安到doˊ[沈東京(中國無東京)浮feuˇ台灣]介故事。
◇音樂:
◇旁伯:阿友伯當認真聽雙仔伯講故,當阿友伯聽束sod翻頭一看,廊仔ngeˋ下介戶fuˇ檻kiamˇ以及地泥下坐啊va滿滿又恬(惦)diam恬的me聽雙仔伯講故,雙仔伯講故也兩矸米酒頭一矸番豆食啊la淨qiang淨,酒醉飯飽, 當樂暢tiong歸上九寮屋家。
——– 劇  終 ——
◇本文(四縣腔)注解:讀本文之前,請先看注解,本期將提供上期本文[文章篇]改編寫作成[戲劇篇]要領參考 。

1.老弟taiˊ:弟弟(小弟:男性謙稱) 。
2.鷂ieu婆poˇ:老鷹(又稱放工鳥)
3.钁giogˋ頭:鋤頭。
4.恁anˋ堵duˋ好:這麼巧。
5.堵duˇ到doˋ:遇到。
6.閹iamˊ雞仔ieˋ:公雞閹掉。
7.閹雞:閹過的公雞。
8.恁anˋ晝zu:將到中午12點。
9.頭磬qinˋ磬:埋頭。
10.食晝zu:吃午餐。
11.賣大豬:有收入概稱[賣大豬]。
12.係he唉aiˊ:是啊。
13.百百空kangˊ:外六寮與吉洋庄中間地方名。
14.敬豬欄伯公:拜豬欄神。
15.嘎ga好:那很好。
16.擐kuan出來:提拿出來。
17.傳con仔neˋ:野史故事。
18.奈nai有:那有(沒有) 。
19.大大細se細:大大小小。
20.肚duˋ裡:裡面。(吐tu,[口有]iogˋ,反ponˊ)字義不同。
21.大體:一般而言。
22.大體(北部):指身屍siiˊ。
23.石獅siiˊ仔eˋ:石質獅型彫相。
24.鎮煞sadˋ:鎮壓地理煞sadˋ氣。
25.樣(仰)ngiongˋ般:怎樣。
26.無moˇ眺diauˇ無知diˊ:突然到來,一無所知。
27這liaˋ:有(aˋ,iaˋ,liˋiagˋ等等)多音。
28..頭擺baiˋ:古時候。
29.儕saˇ儕:人人。
30..囓ngadˋ察cadˋ:吝嗇。
31.慈ciiˇ心:己達達人心。
32.悲biˊ心: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之心。
33.天庭頂高:天上神仙。
34.佇du唔(毋)mˇ著diauˇ:忍不往。
35.下凡famˇ:到人間。
36.看啊na是:看看是不是。
37.厥giaˊ(其iaˊ):他的。
38.搖身:身左搖右搖(表演時的e動作zogˋ)。
39.假作zogˋ:假裝。
40.乞kiedˋ(討)食仔leˋ:乞丐。
41.著zogˋ:穿。
42.一身:全身。
43.爛爛擐kuan擐:破破爛爛。
44.發bodˋ綿花:生疥瘡(禁忌食狗肉)。
45.得人畏vi:令人討厭。
46.掩emˊ(amˊ)等nenˋ:掩蓋著。
47.閃samˋ:避開。
48.佢giˇ(伊iˇ南客):他。
49.溜liuˋ尾:後來。
50.邸dai等:住著。
51.壞faiˋ勢se噢ioˊ:不好意思喲。
52.堵duˋ好:剛好。
53.剩(伸)cunˊ到:剩下。
54.糜moiˇ(粥zugˋ):稀飯。
55.暗晡buˊ夜:晚上。
56.恁anˋ地neˊ:這樣。
57.均giunˊ等nenˋ:平均。
58.食忒hedˋ:吃完。
59.恁好心ximˊ:這麼好心。
60.跈tenˇ等nenˋ:跟著。
61.續saˋ等:接著。
62.汝ngˇ(又nˇ音)等又簡稱(等nenˊ):你們。
63.時節jiedˋ:時候。
64.歸guiˊ家人:全家人。
65.沈ciimˇ忒hedˋ了leˇ:沈沒了。
66..坐啊va在:坐在。[啊a:襯詞,聯音字有九音]
67.唔mˇ好moˋ:不要。
68.一眨sabˋ目:一眨(閉)眼。
69.無成sangˇ:難道。
70.逐dagˋ日:每天。
71.朝zeuˊ晨:早上。
72.當畫zu:中午。
73.三到do:三次。
74.厥姐jiaˋ仔veˋ:太太。
75.堵duˋ好:剛好。
76.打早:大清早。
77.搣miedˋ衰soiˊ:搞弄壞,搣medˋ(苗栗腔) 。
78.就將jiongˊ:就把。
79.將jiongˊ就:免強就。
80.潑padˋ啊la在:潑在。
81.走啊va無[才突]dudˋ地:像飛地跑。
82.透teu氣:呼氣。
83.唔勻iunˇ:不均勻。
84.來了ieˇ噢io:來了啦。
85.煞sadˋ煞(遽giagˋ遽):快快。
86.通庄人:全庄人。
87.好愁seuˇ毋愁:該愁不愁。
88.奈nai有:那有。
89.一下地veˊ:一下子。
90.樣ngiongˋ地ngeˊ:怎樣地。
91.該ge:那裡。共下:共同。
92.涯ngaiˇ:我,(改人部首)。
93.續sa:反而。
94.腆tiamˊ放biong忒hedˋ:忘了。
95.烏vuˊ桐tungˇ頭:指下額(嘴桐tungˇ)長又生毛, 揩獸類畜生。
96.訄kauˊ誚seˋ:取笑,諷刺。
97.肥律ludˋ律:肥肥胖胖。
98.一隻雞嫲maˇ肥律ludˋ律,對山下噭gieu啊va出:放屁(謎語)。
99.吂mangˇ到:未到。
100.吾ngaˊ:涯ngaiˇ介:我的。
101.厥giaˊ(其iaˊ):佢介:他的。
102.若naˊ(惹ngiaˊ):你介。
103.上九寮:美濃地方名,溪埔寮西北村莊(吉東里上九寮) 。
104.一過go仔veˋ介埔:三坵(塊)為[一過go]。
105.承siinˇ口heuˋ潾lanˊ(nanˊ):喻喜愛聽他人講話。
106. 戶fuˇ檻 kiamˇ:門下之橫木或水泥傳,門檻。
107.聽束sod:聽完。
108.廊仔ngeˋ下:正身屋兩邊的溝房。
109.淨qiang淨:光光不留。

110.戲劇文中一定愛用到韻母[啊(a),噢(o)]與[e(個,的,介,地,了,得,仔)]等各有九音imˊ的me聯音字
◆密切[客家白話語文]介聯音字.[文法&用字]研究與看法(2012/10/15)
==========

1▲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大路關(客家庄)介大型石獅仔,與本文內容無關]

2▲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大路關(客家庄)介大型石獅仔,與本文內容無關]

3▲神廟大門前都會擺一對石獅siiˊ仔eˋ,當作鎮煞sadˋ保平安之用 ,假作乞食仔leˋ介神仙講:石獅仔嘴吐血時,這個地方會沈ciimˇ忒hedˋ了leˇ。

4▲假作乞食仔leˋ介神仙講:這個地方會沈ciimˇ忒hedˋ了leˇ,連谿毛都會沈下去,坐啊va在這個竹排仔ieˋ萬無vuˇ一失,你千萬愛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