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傑出演藝團隊接力展演 藝文種子遍地開花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文化部補助屏東縣政府辦理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今年核定200萬元補助經費全台居冠,10個入選團隊從8月至11月於演藝廳與藝術館接力展演,也參與藝術下鄉,巡迴30個鄉鎮演出,讓藝文種子遍地開花。

▲花痞子劇團。(圖/屏東縣政府)

縣府文化處表示,全縣有200多個立案表演藝術團體,縣府長年來著力推動扶植地方傑出演藝團隊,輔導表演團隊自我提昇,在藝術、行政、行銷等層面邁向專業自營的獨立團隊。近年來屏縣扶植團隊包括蒂摩爾古薪舞集、滯留島舞蹈劇場、種子舞團、泰武古謠傳唱隊等,也直接申請文化部扶植計畫。

▲蔡孟霙空間舞團。(圖/屏東縣政府)

今年屏東縣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共10個團隊入選,分別是傳統藝術類的蘇家班掌中劇坊、祝安掌中劇團、全樂閣木偶劇團,現代戲劇類的花痞子劇團,音樂類的屏東藝術民族樂團、屏東縣教師合唱團、泰武古謠傳唱、屏東愛樂室內樂團,舞蹈類的蔡孟霙空間舞團、種子舞團。除了持續入選的優秀團隊,今年有四個團隊首次入選,顯現在地團隊的能量不斷滾動。

文化處表示,傑出演藝團隊從8月起陸續在屏東藝術館及演藝廳展演,演出主題連結在地特色,讓表演藝術更能接地氣,例如種子舞團以地方教養經驗創作的《默》、屏東愛樂室內樂團結合六堆意象歌曲與風景影像的《六堆隨想曲》、全樂閣木偶劇團以內埔杜君英與朱一貴的傳奇為本創作的《英雄淚》…等,讓觀眾從欣賞表演過程了解在地文化。

除了廳內售票展演之外,也加入「1.2.3跟著藝術去旅行」的藝術下鄉活動,分別在30個鄉鎮社區、學校及老人關懷據點演出,讓藝文展演風氣深入屏東各村落,邁向泥土化,促進文化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