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獅子鄉竹坑、中心崙社區關懷據點揭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獅子鄉中心崙社區據點以及獅子鄉竹坑教會社區關懷據點於今(108)815日正式揭牌。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表示,ㄧ村里一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縣長任內最重視的施政項目之一,目前全縣據點數達334,佈建密度達72.14%C級巷弄長照站達184處,相當感謝據點每一位志工朋友對村里長輩的付出,同時也推廣縣府時下對長者的福利政策,如老人乘車請敬老卡、失智長者可申請愛心手環(防走失手鍊)、獨居失能的老人,亦可免費申請老人緊急救援系統,民眾若有需求,皆可向在地鄉公所社會課或縣府社會處諮詢。

▲竹坑教會關懷據點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竹坑教會為了社區揭牌活動,志工及部落大小vuvu特別安排母語歌謠及預防延緩失能音樂照顧課程的迎賓舞蹈,象徵祝福前來據點揭牌的所有人。竹坑教會社區關懷據點除於每星期四上午辦理據點各式課程外,每周二上午結合預防延緩失能音樂照顧課程,讓原本行動不便、不愛出門的部落長輩也在據點同學們的感染下,漸漸開朗許多。在這裡的每個長者只要身懷好技,教會便開放舞台給他們當老師,讓長者在這裡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中心崙社區關懷據點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獅子鄉中心崙社區發展協會設立於獅子村,站在村子入口處即可眺望太平洋海洋風貌的美麗部落,今日(815)部落理事長、頭目、牧師及在地志工青年,以收穫慶典的心情來迎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正式揭牌啟用。中心崙社區因公共空間不足,不易找到適合長輩活動的地點,1076月在許美花理事長帶領下積極與內獅國小接洽並承借一間廢棄的舊校室成立關懷據點,協會場地空間由地方善心民眾捐錢、部落青年協助油漆牆面整理,打造供長輩們遊憩聚會的好處所,除於每星期四上午辦理據點課程外,每周二上午結合預防延緩失能香氣課程,也有許多部落志工投入,長者之間互相關懷,增加生活許多支持與溫暖。

▲中心崙社區關懷據點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獅子鄉目前有4個村設置照顧關懷據點(竹坑村、獅子村、丹路村、南世村)4個村設置文化健康站(楓林村、草埔村、內文村、內獅村),村里佈建密度100%,期待獅子鄉公所能持續協助支持推動據點能逐步擴展到兩天或三天的C級巷弄長照站,從「小班」變成「大班」,讓長輩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在社區中接受服務,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