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108年度豐年祭暨64屆全鄉運動大會活動 8/15〜17北葉國小盛大辦理

▲108年度豐年祭暨64屆全鄉運動大會。(圖/瑪家鄉公所)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屏東縣瑪家鄉公所所舉辦之108年度豐年祭暨64屆全鄉運動大會活動,將從8月15日起至17日假北葉國小辦理,並於8月15日(星期四)下午5時整揭序盛大的開幕典禮,延續每年期待的千人聯歡舞慶豐收,為期三天豐年祭活動,鄉長梁明輝歡迎國內外遊客到屏東瑪家體驗原住民文化與品嚐原住民風味美食餐,典禮中將邀請天籟之音「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用排灣族音樂配樂演唱國歌,將驚豔全場引人注目。

希望兒童合唱團不久前剛至德國參加「2019布拉姆斯國際合唱音樂節暨合唱比賽」獲得三金,現場將特別頒贈特別貢獻獎給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包括團長-陳來福、執行長-蔡義方、指揮兼指導-吳聖穎、伴奏-龔珊慧)及參加東京國際打擊樂大賽榮獲金獎殊榮的隊伍「羽.擊舞」藝術團(含指導老師圓圓)。

▲108年度豐年祭暨64屆全鄉運動大會。(圖/瑪家鄉公所)

今年的豐年祭是採用排灣族佳義部落傳統儀式,進場隊伍包括八個部落盛裝的族人,除了抬著一年來的豐收成果,也展現各部落代表性歌謠。另外最耀眼的莫過於來自馬來西亞20位華僑愛心婦女紅藜採購團,她們進場時表演馬來西亞民族舞蹈,曼妙舞姿將會轟動全場。表揚特殊貢獻人士包括:卓金蘭(捐贈義消消防車)、郭明輝、林麗珍、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UPS聯誼會、康錦輝、屏東縣希望兒童合唱團等。其他還有模範父親、善心人士、教育有功及推廣體育有功的表揚。

▲鄉長梁明輝盛裝打扮。(圖/瑪家鄉公所)

16日下午4時整有活力健康操比賽,各社區活潑有朝氣的演出將帶動現場氣氛讓活動增色不少。當日晚上6時30分接續鄉運之夜,節目中安排歷年參加原創音樂大賽之樂團Vaqu樂團、quljivangrau樂團、摧洛樂團及入圍金曲獎歌手徹摩(Cemelesai Pasasauv),還有排灣族、魯凱族傳統歌謠歌唱比賽,族人用自己的語言唱出部落的歌,除了文化傳承,也是讓青年人對自身文化產生共鳴。

本鄉排灣、魯凱族群人才濟濟是「藝術的民族」,擅長手工藝及編織,本年度開設六個工藝產業研習班,將於現場展列成果,有皮雕、編織、手提包、琉璃串珠等,巧奪天工,相當吸睛,令人賞心悅目。三天活動亦有農特產展售及原住民特色小吃、文創工坊體驗等市集。

▲瑪家紅藜讚。(圖/瑪家鄉公所)

本鄉豐年祭具特色且有可看性,歡迎結伴參加,誠摯歡迎大家於8 月15、16、17 日一同參加,感受「幸福瑪家.希望部落」原住民族文化的洗禮 。詳請請上瑪家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Mjt/Default.aspx,新聞連絡人劉小姐8-7992009分機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