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上九寮[雙仔伯]講古: 石獅仔嘴吐tu血(文章篇)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記者廖金明/專欄報導】 客家人相當重視文風教育,但係在七十(1949)年以前,公設學校不普遍, 為了補救文風教育的不足,百姓民眾就自動私下利用暗am晡buˊ頭,聘請漢文先xinˊ生sangˊ來打[夜學]教唐書(漢文),當時美濃吉東上九寮六介[雙sungˊ仔ngeˋ伯(朱和雙)](上九寮朱和生先賢仕紳介ne老弟), 對客家漢文素有專精,就在大頂寮曾勝金先賢仕紳介ne屋家,教客語文(三字經,昔時賢文,瓊林幼學,七言雜字)等等唐書。雙仔伯在上溪埔寮暗涵ham上片耕有一大過go仔veˋ介埔,平時愛去耕作,畫zu了ve登常分廖丁友(阿友伯)邀去食畫, 食畫時兩柸仔米酒落肚就講起[傳con仔neˋ],當時筆者論十歲,當愛承siinˇ口潾lanˊ聽雙仔伯講古, 有一日佢講: 石獅仔嘴吐tu血(又名(沈東京浮feuˇ台灣)介故事:
 在各地方介nge大大細se細廟肚裡,大體會在廟大門前都會擺有一對石獅仔eˋ,當作鎮煞sadˋ保平安。本故事中的nge石獅仔樣(仰)ngiongˋ般觜上hong無moˇ眺diauˇ無知diˊ嘴吐tu出血來,這liaˋ係一段當神奇的ie故事。
    話講頭擺baiˋ有一個庄頭介ve人,儕saˇ儕都係he當囓ngadˋ察cadˋ,當私心,根本都係無慈ciiˇ悲biˊ心。分天頂高的ve神仙看了neˇ佇du唔(毋)mˇ著diauˇ,就派一位神仙下凡famˇ來試cii探,看啊na一籃雞卵肚裡,會有一粒好的ve無moˇ?
    這位神仙搖身一變,就假作zogˋ一個乞kiedˋ食仔leˋ,一身著zogˋ到爛爛擐kuan擐, 全身又發bodˋ綿花,同時發fadˋ出得人畏vi的ie臭cu味mi,來到這個庄頭一家一家去討食,儕saˇ儕看到這個乞kiedˋ食仔leˋ,都係鼻孔掩emˊ等nenˋ,閃samˋ到遠遠,無人肯henˋ拿東西分佢giˇ食。最溜liuˋ尾來到do一間爛茅mauˇ屋介ge人家,裡肚邸dai等一個窮苦人家,當這位乞kiedˋ食仔leˋ向這窮苦人家討食時,老阿婆走出來講:壞faiˋ勢se噢ioˊ,這下屋家堵duˋ好剩(伸)cunˊ到這一碗糜moiˇ,係暗晡buˊ夜愛食的le,恁anˋ地neˊ好了veˊ,減gamˋ一半分你食, 唔過無菜,將就嗯均giunˊ等nenˋ來食。
    當這位乞食仔食忒hedˋ冷糜以後,佢就講:承蒙妳恁好心ximˊ,人好心就好,福報跈tenˇ等nenˋ到。續saˋ等佢又講:汝ngˇ等庄頭有災劫giabˋ,涯做一個竹排仔ieˋ分你,當廟前的ne石獅仔eˋ,嘴吐tu出血來的ie時節,歸guiˊ家人就愛共快上涯分你介nge竹排仔ieˋ,這個地方會沈ciimˇ忒hedˋ了leˇ, 連谿毛都會沈下去, 坐啊va在這個竹排仔ieˋ萬無vuˇ一失,你千萬愛記得,廟前的ne石獅仔eˋ,嘴吐tu出血來的ie時節,就愛趕緊上竹排仔ieˋ,並講唔mˇ好moˋ將消息傳出去,這位乞食仔再三交代dai以後,一眨sabˋ目就變成一陣煙毋見忒hedˋ了leˇ。這個老阿婆心想,該ge乞食仔無成sangˇ係神仙變的ne啊iaˇ。
     這個老阿婆逐dagˋ日朝zeuˊ晨,當畫zu,暗晡,一日三到do,都派厥giaˊ孫仔ne去廟前看啊na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出血來嗎?。派厥giaˊ孫仔一日三到來看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出血介事情,傳開了ieˇ以後,全庄人就取笑這家人,堵duˋ好廟前有一個賣豬肉介ge人,有一日打早就想愛搣miedˋ衰soiˊ佢,就將jiongˊ新鮮的ne豬血,潑padˋ啊la在石獅仔介ie嘴上hong, 血流liuˇ流流liu流。
     第二ngi日朝晨打早厥giaˊ孫仔neˋ來到廟前看啊na到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血出來,厥giaˊ孫仔neˋ就趕緊兩腳走啊va無[才突]dudˋ地, 透teuˋ氣唔勻iunˇ走歸來同厥婆講;阿婆阿婆阿婆!廟前石獅仔介ie嘴有吐tu血出來了ieˇ噢io!阿婆煞sadˋ煞就喊全家人上竹排仔ieˋ。通庄人看了neˇ都笑佢,[好愁seuˇ毋愁,愁六月天公無日頭]。妳等看,天頂一色青天,奈nai有可能會落大雨,地會沈下去呢?當老阿婆全家人上好竹排仔ieˋ以後,一下地veˊ天色改變,烏天暗地,斜qiaˇ風斜雨,兩水像用倒doˋ的ve樣iong地ngeˊ,無一久全庄就沈ciimˇ沒mudˋ下去了ieˇ。
    當老阿婆全家人上好竹排仔ieˋ,全庄將會沈沒mudˋ下去的ie時節,老阿婆看到竹排邊有人同狗仔veˋ在該ge討救命,也順手將討救命介nge人同狗仔救起來,漂流向安全的ne陸地上hong去了ieˇ。根據傳說中;老阿婆安全到陸地,同當時竹排邊討救命介nge人同狗仔共下生活,狗仔當忠心護主,但係人續sa腆tiamˊ放biong忒hedˋ救命之恩,不利救命恩人,所以流傳一句[烏桐頭(指畜生)救得,人救唔得]介訄kauˊ誚seˋ[負心的me人],同河洛話[救蟲莫救人]一句相當。這個故事也就係提醒大家,[善事多做,壞事莫作zogˋ,人害人肥律ludˋ律,天害人一把baˋ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毋係me毋報,時機吂mangˇ到]介道理一樣。編著按本故事與[沈東京(中國無東京)浮feuˇ台灣]介故事,極相同。
———————

◇本文(四縣腔,阿廖伯)注解:讀本文之前,請先看注解,下期將提供本文[文章篇]改編寫作成[戲劇篇]要領參考 。
1.大大細se細:大大小小。
2.肚duˋ裡:裡面。(吐tu,[口有]iogˋ,反ponˊ)字義不同。
3.大體:一般而言。
4.大體(北部):指身屍siiˊ。
5.石獅siiˊ仔eˋ:石質獅型彫相。
6.鎮煞sadˋ:鎮壓地理煞sadˋ氣。
7.樣(仰)ngiongˋ般:怎樣。
8.無moˇ眺diauˇ無知diˊ:突然到來,一無所知。
9.這liaˋ:有(aˋ,iaˋ,liˋiagˋ等等)多音。
10.頭擺baiˋ:古時候。
11.儕saˇ儕:人人。
12.囓ngadˋ察cadˋ:吝嗇。
13.慈ciiˇ心:己達達人心。
14.悲biˊ心: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之心。
15.天頂高:天上。
16.佇du唔(毋)mˇ著diauˇ:忍不往。
17.下凡famˇ:到人間。
18.看啊na是:看看是不是。
19.厥giaˊ(其iaˊ):他的。
20.搖身:身左搖右搖(表演時的e動作zogˋ)。
21.假作zogˋ:假裝。
22.乞kiedˋ(討)食仔leˋ:乞丐。
23.著zogˋ:穿。
24.一身:全身。
25.爛爛擐kuan擐:破破爛爛。
26.發bodˋ綿花:生疥瘡(禁忌食狗肉)。
27.得人畏vi:令人討厭。
28.掩emˊ(amˊ)等nenˋ:掩蓋著。
29.閃samˋ:避開。
30.佢giˇ(伊iˇ南客):他。
31.溜liuˋ尾:後來。
32.邸dai等:住著。
33.壞faiˋ勢se噢ioˊ:不好意思喲。
34.堵duˋ好:剛好。
35.剩(伸)cunˊ到:剩下。
36.糜moiˇ(粥zugˋ):稀飯。
37.暗晡buˊ夜:晚上。
38.恁anˋ地neˊ:這樣。
39.均giunˊ等nenˋ:平均。
40.食忒hedˋ:吃完。
41.恁好心ximˊ:這麼好心。
42.跈tenˇ等nenˋ:跟著。
43.續saˋ等:接著。
44.汝ngˇ(又nˇ音)等又簡稱(等nenˊ):你們。
45.時節jiedˋ:時候。
46.歸guiˊ家人:全家人。
47沈ciimˇ忒hedˋ了leˇ:沈沒了。
48.坐啊va在:坐在。[啊a:襯詞,聯音字有九音]
49.唔mˇ好moˋ:不要。
50.一眨sabˋ目:一眨(閉)眼。
51.無成sangˇ:難道。
52.逐dagˋ日:每天。
53.朝zeuˊ晨:早上。
54.當畫zu:中午。
55.三到do:三次。
56.厥giaˊ孫仔neˋ:他的孫子。
57.堵duˋ好:剛好。
58.打早:大清早。
59.搣miedˋ衰soiˊ:搞弄壞,搣medˋ(苗栗腔) 。
60.就將jiongˊ:就把。
61.將jiongˊ就:艷免強就。
62.潑padˋ啊la在:潑在。
63.走啊va無[才突]dudˋ地:像飛地跑。
64.透teu氣:呼氣。
65.唔勻iunˇ:不均勻。
66.來了ieˇ噢io:來了啦。
67.煞sadˋ煞(遽giagˋ遽):快快。
68.通庄人:全庄人。
69..好愁seuˇ毋愁:該愁不愁。
70.奈nai有:那有。
71.一下地veˊ:一下子。
72樣ngiongˋ地ngeˊ:怎樣地。
73.該ge:那裡。共下:共同。
74.涯ngaiˇ:我,(改人部首)。
75.續sa:反而。
76.腆tiamˊ放biong忒hedˋ:忘了。
77.烏vuˊ桐tungˇ頭:指下額(嘴桐tungˇ)長又生毛, 揩獸類畜生。
78.訄kauˊ誚seˋ:取笑,諷刺。
79.肥律ludˋ律:肥肥胖胖。
80.一隻雞嫲maˇ肥律ludˋ律,對山下噭gieu啊va出:放屁(謎語)。
81.吂mangˇ到:未到。
82.吾ngaˊ:涯ngaiˇ介:我的。
83.厥giaˊ(其iaˊ):佢介:他的。
84.若naˊ(惹ngiaˊ):你介。
85.上九寮:美濃地方名,溪埔寮西北村莊(吉東里上九寮) 。
86.一過go仔veˋ介埔:三坵(塊)為[一過go]。
87.承siinˇ口heuˋ潾lanˊ(nanˊ):喻喜愛聽他人講話。
==========

1▲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大路關(客家庄)介大型石獅仔,與本文內容無關]

2▲神廟大門前都會擺一對石獅siiˊ仔eˋ,當作鎮煞sadˋ保平安之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