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八八風災十週年「陽光永久屋」 影像紀錄原鄉重建

影像紀錄原鄉重建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你有想過,你的家可能在一夕之間消失不見嗎?」如果未曾近身看見,或許你我都未曾想過,我們與氣候變遷、極端氣災難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八八風災十週年-陽光永久屋紀錄片」邀請全民一起看見原鄉部落災後重建的歷程,並了解陽光伏特家如何結合地方政府、企業及民眾的力量,共同因應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並且展開積極行動。

▲來義原部落。(圖/紀錄片翻攝)

莫拉克風災已經十周年,我們察覺到,面對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災難,原鄉往往站在最受衝擊的第一線。十年前的暴雨狂洪,一夕傾瀉沖毀屏東縣原鄉部落。家園或許可以異地重建,但失去的土地、親人與部落文化,卻是難以彌補的遺憾。面對台灣土地的共殤與重生,陽光伏特家與國泰金控、屏東縣政府、屏東大學USR團隊,攜手完成這部「八八風災十週年-陽光永久屋」紀錄影像,帶領全民一起看見災難過後,原鄉部落如何從災後重生,並且結合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力量共創綠能,並用陽光守護你我家園。

▲舊址位於土丘的下方。(圖/紀錄片翻攝)

面對氣候變遷,能源轉型是重要的因應與調適策略。因此,陽光伏特家打造臺灣第一家綠能全民電廠平台,結合企業及全民的參與力量,為國內綠能發展帶來正向改變。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民眾透過平台參與支持能源轉型,所購買的每一片太陽能板除了創造綠色收益,減碳量更等同25棵樹木。此外,綠能公益的模式則強調,陽光的溫暖與美好應該由全民共享,包含偏鄉與弱勢族群。我們希望讓每一度綠電都有價值,並讓每一個人都能共同參與、成為守護永續家園的力量!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遭土石流淹埋。(圖/紀錄片翻攝)

點閱了解「八八風災十週年-陽光永久屋紀錄片」影片連結:

影音深度報導連結:

https://blog.sunnyfounder.com/2019/08/07/八八風災十週年系列報導-你有想過,你的家可能一/

—   關於國泰金控

國泰金控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成立,結合保險、證券、銀行等多樣化金融服務,以成為亞洲最佳金融機構為目標。除在台灣市場穩居領導地位,對外亦持續積極地朝亞太地區拓點,藉由打造區域平台的核心策略,提供客戶整合性的金融服務。

更多資訊請參考國泰金控網站 https://www.cathayholdings.com/holdings

—   關於陽光伏特家

陽光伏特家是國內最大公民電廠平台,透過共同出資、捐款及提供屋頂等方式,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支持綠電生產,並為台灣社會及能源發展帶來正向改變。

更多資訊請參考陽光伏特家網站https://www.sunnyfound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