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沉浸自然中學習森林精華與智慧 「學.森林」教室外的必修課-森林環境教育實務工作坊

▲ 森林環境課程「五木調查隊」,以實際的測量的方式來認識森林調查_調整大小。(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屏東報導】 「學.森林」教室外的必修課已經巡迴到雙流囉!今年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將於9月19~21日展開三天兩夜的「學.森林」工作坊,現在只要報名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學森林工作坊,即可獲得價值1,280元的「學.森林 森林環境教育彙編」一套(五冊)及價值300元由林務局所出版的《小達爾文的探險旅程》繪本一本!歡迎大家一同加入推廣森林環境教育的行列,讓更多人認識森林自然資源。

本工作坊第一天會由環境教育教師帶領學員認識植物分類的方法,並運用身上簡易的工具來估算森林中林木的材積,透過團體討論和實作,讓您充實的學習有關林業管理、樹木調查方法、森林的價值與服務等主題,晚上則開啟五感來探索雙流的夜間之美。第二天一同走入晨間的雙流森林,沉浸於森林中享受芬多精,透過實地走訪在地特色、認識歷經八八風災後的山林樣貌,連結下午有關水土保持的環境議題課程,藉由操作小型模型場模擬大雨來臨前不同地形與防護措施對於洪災的防範效果。最後一日將展演團隊的學習成果讓彼此更深入的交流和實作過程,培養出帶著走的能力,中心也邀請長期關注社區發展及生態保育的莊孟憲老師,分享在社區推動環境教育的心路歷程,從課程教案到環境場域,再從環境場域延伸至社區應用,一條龍的環境教育課程串聯,精彩可期不容錯過喔!

林務局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森林帶給人們的服務及重要性,特地將8個自然教育中心的精華課程彙編出版成「學.森林」套書,透過「森林環境教育實務工作坊」的開辦,計畫種下森林環境教育的種子,引領民眾瞭解生活與森林緊密的關係。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十年來帶領無數孩子與大人,一起貼近森林、親近自然,在今年9月19~21日所辦理的「學.森林」實務工作坊,期能讓更多人加入環境教育推動的行動,最完整精彩的課程內容期待您親自來體會。活動簡章將於8月13日公告於台灣山林悠遊網,也可持續關注「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了解活動詳情喔!

▲ 森林環境課程「五木調查隊」,以實際的測量的方式來認識森林調查_調整大小。(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