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竹田寫生展 同學一回游畫南臺灣藝術饗宴

▲黃曉平竹田陽光。(圖/記者范家豪)

▲金偉於開展現場展現光畫技巧。(攝影/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熱鬧了!客家話説「鬧熱耶!」10月22日至24的竹田驛園蓋閙熱嘍。竹田鄕長傅民雄,邀請來自北方的7位藝術家——趙林紅、于亨、黃曉平、金偉、蔣悅、金鵬和Dorothea Fleiss 芙莱絲,在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舘舉辦「竹田寫生展:同學一回游畫南臺灣」,歡迎鄉親來觀賞難得一見的藝術饗宴;「台北市閲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和旅溫哥華作家唐凱莉,亦專程自台北南下共襄盛舉,參加今23日上午由傅鄉長主持的畫展開幕式。

▲「竹田寫生」畫展記者會。(圖/記者范家豪)

當中國最北的黑龍江省,遇上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竹田鄉,會擦出什麼火花?竹田鄉長傅民雄說:「熱烈歡迎畫家『回娘家』!」傅鄉長於今日上午10時開幕式時,頒發竹田鄉榮譽鄉民證給這7位畫家,感謝畫家們將竹田鄉帶入國際行列。藝術家們情繫竹田,除捐贈竹田鄉六幅作品外,畫家將24日當場的人物寫生將贈給村民本人。

話說去年(2017年)元月初,來自中國大陸哈爾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畢業四十年的5位畫家──蔣悅、趙林紅、于亨、黃曉平、金偉,在台南「甘樂阿舍」畫廊參加〈同學一回〉畫展開幕後,他們在好友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邀請下,到他的太座邱秀堂(老夫子哈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娘家美崙村和履豐村兩地寫生。

五位都出生在中國最北黑龍江省的藝術家,像孩子般在美崙村「老夫子彩繪牆」前飛躍,留下調皮生動的畫面,照片還上了報,返回大陸後在微信瘋傳。他們對台灣高聳入雲的檳榔樹和燦爛的陽光念念不忘,於是蔣悅提議請中國藝術家金城及王澤、邱秀堂伉儷當策展人,計畫今年年底再到南台灣住個一星期寫生,並舉辦「竹田寫生」畫展。

▲蔣悅-邱家花園小坐。(圖/記者范家豪)

今次參展的畫家共7位,除原來班底中國大陸最北黑龍江省的5位藝術家,還邀請了德國知名藝術家Dorothea Fleiss 芙莱絲(藝名大牡丹)及年輕的畫家金鵬(他是蔣悅的高足)來助陣,畫展精彩可期。其中,蔣悦的「竹田車站」、「邱家花園小坐」,黃曉平的「竹田陽光」水彩畫,正是去年在竹田寫生的作品;而藝術家金偉上回為傅鄕長和王澤的丈母娘邱曾雪英等人物畫像,都非常傳神,得到畫家寫生作品者,莫不雀躍萬分。

趙林紅、于亨、黃曉平、蔣悅、金偉,這五位藝術家是哈爾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的同窗,畢業後個個頭角崢嶸,出類拔萃。至今已畢業41年頭,在藝術路上各據一方。趙林紅自1990年,在德國的慕尼黑,奧地利的薩爾茲堡、因斯布魯克分別舉辦個人繪畫作品展;于亨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蘇州科技大學教授北京國墨書畫院副院長,曾在中國美術館、北京當代美術館、北京榮寶齋、法國巴黎、奧地利、日本、巴西等地舉辦畫展;黃曉平是蘇州科技大學教授,水彩作品多次入選省市及國家級展覽;蔣悅2001-2013年任廣東美術館副館長、現任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廣東省當代美術院副院長。

金偉擅長人物粉彩寫生及沙畫,神情栩栩如生,觀者讚嘆不已;來自德國的Dorothea Fleiss 芙萊絲(大牡丹),她是東西方藝術交流協會主席;金鵬是廈門漫畫協會副會長,主要作品:百米長卷《手機》、《西安遊記等》。

▲趙林紅花園之1。(圖/記者范家豪)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藝術家們不遠千里而來畫我竹田鄉,彌足珍貴。策展人之一趙林紅說:她有一個心願,想要擁抱一個花園。竹田鄉公所已安排藝術家們寫生的地點,如「竹田驛園」周邊、西勢村六堆忠義亭、糶糴村達達港水岸環境、鳯明村的「天使花園休閒場」及橫跨潮州鎮、竹南村的潮州舊鐡橋…等地,繽紛呈現了奼紫嫣紅;于亨的作品《霧染園林》獲新長城文化奬,《童夢》被中國美術舘收藏,他認為「中國畫之美就美在筆墨」。

傅鄉長並特別向7位藝術家致謝。同時感謝熱心公益,熱愛文化、藝術的贊助人,登鴻集團總裁鄭登鴻與紙飛機文創館長郭文珠;藝術家金偉並在開幕式結束前,當場畫鄭總裁和郭舘長肖像,以表達謝意。

▲趙林紅花園之2。(圖/記者范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