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高師大客研究所語言學大師講座 鍾榮富教授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遠景圓滿成功

 【記者廖金明/高雄報導】 在過去到今在社會上登常有一句話值得拿來列為做人做事介e參考, 該ge就係[博土]與[博士]介爭論,[博士sii]係指實務專糈派,可以講得會細的唔會通用大局介,[博士]係指實務通論派介。一般來講;[博土sii]介e理論係由[博土tuˋ](達人)精心研究出來介ie,所以在管理學上就產生出[理論]&[實務]介le結合, 才nang唔會產生有[理論]無[實務]介中空,唔實際的現象,以及無[理論]有[實務] 介保守,不能突tud破,求發展。高雄師範大學客家研究所為了解決驚怕研究生有[理論]無[實務]所產生出來的ie弊端,登常邀請[博土sii] 級介be學者與素素専精的ne[博土tuˋ](達人)來做[一日講座co]臨床式的le演講授課。
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表示:成立的be目的,主要係以培育專業人才,防止客家話流失,朝向hiong多元文化價值觀的nge建立,並培育客家話專業師資。並鼓勵客家文化研究的ve年輕後生學者,投入研究,保存,蒐集,分析,比較以及再生的ne文化工作,使客家文化雖然係少數,猶iuˇ然能得到各界高度重視, 以及能延續傳承客家文化。更至進一步建立世界客家文化資源的ne資料庫,使本所成為全世界客家文化研究的ve中心,本所蒐集的be資料將公開分享,藉jia這提昇台灣在客家文化研究的ve地位。
台灣語文學會與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在今(11/24)晡buˊ日下晝zu(2018/11/25 14:00~17:00)在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介2樓3216教室 舉辦[一日講座co]活動,聘請鍾榮富教授(本研究所前所長)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鍾榮富教授講的nge主題: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高度合適客家文化(語文)研究生論文介研究寫作,尤其論文研究寫作的[保存,蒐集,分析,比較以及kib再生的ne文化]等等方面,都相當有啓示與指導的ve功效。怪唔m得今(11/24)晡buˊ日報名參加的ve學員(大部分都係研究生)認真聽煞sadˋ猛mangˊ做筆記,又搭dabˋ發問討論,可以講得係高度成功的nge演講。
 鍾教授在演講中特別指出:在[語料]介收集,不但心中愛有純正的ne一枝尺,唔好moˋ犯fam到將[唔著的ge]當做[著的ge]來記取,千萬不可有自家偏見的ne心思來解讀,也可以講得身為研究人員,自家愛有[闊fadˋ度,深度&正確度]介ve涵養。鍾榮富教授也同指出:身為研究人員抑iaˊ係學者,也愛有[翻panˇ牆xiongˇ]大瞻的me作風,正有突破瓶頸giangˋ的nge困難。鍾榮富教授在演講中再三呼籲iogˋ與鼓勵大家:期望大家煞sadˋ猛mangˊ研究與推廣[客家文化(語文)],瞻量戇ngong瞻拿出來,愛有[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就當高手]介遠景。眾研究生聽了ngeˇ鍾榮富教授介ve演講與鼓勵,眾研究生親qinˊ像[大力水手]食了leˇ一矸[波菜]一樣,全身一時志氣大大的ie振奮起來,講:愛認真煞sadˋ猛mangˊ達到[客家文化(語文)]美好的ve遠景。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登denˊ常songˇ:經常。該ge就係he:那就是。
2.博土tuˋ(達人):意指有學問專長沒學歷的人。博士sii:有學位的人。
3.大格局:大局。 才nang唔會: 才不會。
4.今(11/24)晡buˊ日:今天。下晝zu:下午。
5.再生:創造延生。怪guai唔m得:怪不得。
6.煞sadˋ猛mangˊ:努力。又搭dabˋ:而且。
7.唔好moˋ:不要。唔著的ge:不對的。
8.抑iaˊ係:或者是。也iaˊ係:同樣是。
9.翻panˇ牆xiongˇ:翻牆, 喻不受限。瓶頸giangˋ:瓶子頸難倒通。
10.戇ngong瞻:指不怕人笑。親qinˊ像:真像。
11.白話:一般講話。語文:話語&文字寫法。
12◆客家白話語文中[啊,也,個,的,介,地,了,得,仔,得,仔,噢]屬[聯音字語],詳請點閱[聯音字語]專篇:
◆愛有客家語文介味mi緒xi,愛用客家白話語文介聯音字,文法&用字研究與看法)&(2015/9/12增訂)
敬請點閱→ https://archives.hakka.gov.tw/blog_detail.php?id=84527 (客家數位典藏網站,網面欠佳)。
敬請點閱(1)→  http://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10 (幼幼網站)
敬請點閱(2)→  http://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33  (幼幼網站)
——————–

1▲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07)717-2930#2541

2▲鍾榮富教授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2018/11/23 14:00~17:00)

3▲鍾榮富教授(中)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全體合照(2018/11/23)

4▲高師大前客研所所長吳中杰介紹鍾榮富教授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

5▲台灣語文學會主辦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活勳理事長致詞
6▲鍾榮富教授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

7▲鍾榮富教授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

8▲鍾榮富教授主講:從[語料與論證方式]談[客家話研究]介遠景

9▲台灣語文學會理事長(左)贈感謝狀予高師大前客研所前所長吳中杰(中)代領,主講人鍾榮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