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從掙扎到信任 屏東林管處成功救援臺灣獼猴

▲ 從掙扎到信任,屏東林管處成功救援臺灣獼猴。(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屏東報導】 為維護森林資源,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每年會針對貴重木分布區域,進行共12次、每次5天4夜的深山巡護任務。近期屏東林管處執行任務時,在屏東縣牡丹鄉大梅部落附近發現1隻身中套索陷阱的臺灣獼猴,在同仁細心解開陷阱後,臺灣獼猴順利回歸山林。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人員近期執行南北里龍山5天4夜的深山巡護工作時,在屏東縣牡丹鄉大梅部落附近山區,發現1隻身中套索陷阱的臺灣獼猴。2方人馬初相見時,原本臺灣獼猴欲逃脫至樹冠頂層,無奈身中套索無法動彈,只能驚慌掙扎,恆春站人員見狀立馬溝通安撫,態度和緩向牠表示只是想要幫忙解開陷阱,並沒有要對牠不利。臺灣獼猴頗有靈性,似乎聽懂人話,查覺來者善意,即靜靜伏在樹幹上不動,讓恆春站人員慢慢幫牠解開陷阱。由於陷阱有多條彈簧,且臺灣獼猴腳部已有部分出血,為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口,恆春站人員先以手鋸清理糾纏的樹枝,隨後分工合作,2人壓住彈簧、1人解開鋼索、1人拉鬆陷阱,最後終於順利解除。臺灣獼猴在重獲自由後,並沒有馬上離開,在樹上觀望了一下,似乎是在說謝謝,之後便一溜煙的回到山林之中。

屏東林管處表示,設置套索陷阱一般都是為了抓山豬,巡視同仁只要在林班內發現陷阱,一律馬上拆除,以免人類或野生動物誤觸而受傷。這隻獼猴可能於地面誤觸陷阱後拖到樹上,目前還沒有發現針對臺灣獼猴的捕殺行為,提醒民眾不論是保育類或一般類,使用獵具獵捕野生動物都是違法行為,慎勿為之。

▲ 從掙扎到信任,屏東林管處成功救援臺灣獼猴。(圖/屏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