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家扶傳授教養攻略  打造良好親子關係So Easy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放暑假了,孩子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屏東家扶中心特別舉辦親子桌遊,共有33位兒童保護家庭一起同樂,其中更有2戶是三代同堂,一家子就來了六口人報名參加。

在屏東家扶保護組的服務經驗中,發現許多家長為了生活,庸庸碌碌,甚少有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學習、一同玩樂,以及社會變遷快速,3C產品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網際網路的發達表面上拉近了人與人聯繫的距離,明明家人共處一室,卻是低頭各做各的事,爸爸上網看新聞、媽媽追劇、哥哥上網打遊戲、姊姊拍照打卡上傳IG,「人在心不在」的互動模式,影響了現代的家庭關係。因此屏東家扶中心特地選暑假一開始,傳授教養攻略,讓家長能好好陪伴孩子過一個歡樂難忘的暑假。

▲屏東家扶中心特別舉辦親子桌遊,共有33位兒童保護家庭一起同樂。(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上午在「親子說畫」的活動,由孩子發號施令,家長手動繪畫,共同完成「我們的島」作品,就讀國中的莉莉藉由「說畫」的過程中,將對於父親含辛茹苦獨力拉拔他長大的感恩之心藏在畫作中,因為父女倆都不擅言詞,平時不太能夠傳達對彼此的情感,當講師一語點出莉莉對於父親充滿感謝,同時也想照顧父親之心意時,莉莉的父親雖然戴著口罩,但仍能看出他眼神中的欣喜。講師表示即便通訊軟體再發達,如何「好好說話」仍是一門不容易學習的親子功課。

下午課程著重在桌遊實際操作,親子共同任務除了學會桌遊玩法,家長的首要任務是學會「鼓勵」孩子,阿勝在遊戲中不斷落後給姊姊,父親運用課程中學到的鼓勵技巧,看見阿勝不放棄的努力,透過言語鼓勵阿勝是不害怕失敗的,越挫越勇後的阿勝總算露出一絲笑容,較能以平常心來面對勝負,也說出被鼓勵的感覺真好。

屏東家扶在親子課程後送給參加的家庭各一組桌遊,期許家長能將課堂所學活用帶回家,讓孩子的暑假能有更好的親子互動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