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國境之南文化大綻放! 原文發中心與臺史博簽署合作備忘錄

▲原文發中心於臺史博舉辦別開生面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原文發中心)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文發中心)與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史博),昨 (2)日下午兩點在臺史博舉辦別開生面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未來不僅是學術研究,更要在博物館專業技能項目互惠交流,雙方結盟後,將共同落實以臺灣作為主體性的開創文化歷史目標。臺史博提供專業資源挹注,與原文發中心所輔導全國29座原住民地方文化館進行交流,內容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還有包括田野調查、文物蒐藏與故事轉譯、展示文保等。

▲原文發中心於臺史博舉辦別開生面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圖/原文發中心)

本次簽署儀式由原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及臺史博館館長林崇熙代表雙方館舍簽署,簽署儀式在原文發中心文化展演團隊吟唱排灣族祈福古謠中拉開序幕,現場更以排灣族結盟定約傳統古禮作為佈置主題,雙方首長以排灣族木雕連杯共飲小米酒象徵結拜,開啟研究典藏展示之合作與互惠的關係。現場全國29座 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代表共同見證儀式。

▲中心曾主任與臺史博林館長共簽署合作備忘錄。(圖/原文發中心)

曾主任表示,臺史博今(108)年起加入南區輔導工作,在輔導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次簽訂合作備忘不僅建立了與各原住民族地方館的合作交流網絡,也將與原文發中心共同帶動地方文化知識深耕與積累,未來將結合北區的臺灣博物館、東區的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還有中區的自然科學博物館,結盟成一個堅實的文化網絡,一起為臺灣最珍貴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發揚做努力。雙方未來也將以此備忘錄為基礎,建立長期研究合作與互惠關係,共同推展廣泛性原住民族群文化交流,增進博物館間專業合作。

▲原文發中心文化展演團隊吟唱排灣族祈福古謠中拉開序幕。(圖/原文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