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與森林有約 「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屏東舉行

▲ 秉持做中學的概念,了解FSC友善森林與環境的價值。(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記者陳芝蓮/屏東報導】 為與國際接軌,瞭解FSC森林經營管理系統的實際內涵,在炎熱暑假剛開始,一場由政府、企業、永續林場與環保社企組織首度跨界共同辦理的『FSCTM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帶領擔憂全球森林遭急速破壞之學員一窺國際最嚴謹FSC森林管理委員會守護全球森林資源的把關機制全貌,探究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原料生產端的森林經營驗證(FM)、以及生產製造與消費利用端的產銷監管鏈驗證(COC)等意義,秉持做中學的概念,了解FSC友善森林與環境的價值。

臺灣首次辦理符合FSC國際認證的森林經營與產品加工實務大專青年工作坊,由屏東林管處指導、國內兩大最早採用FSC驗證原料的舒潔品牌製造商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台灣利樂包裝公司以及獲得FSC林場驗證之永在林業合作社等共同讓學員在南台灣屏東永在林業合作社林場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等親自參與林場的林木經營管理工作,從育苗、育林、選木到伐木。

這一群平日習慣在室內吹冷氣、整日埋首電游打怪遊戲中的大專青年帶到森林最前線,讓他們揮汗扛起電動鋸木機、斧頭等傢伙,學習在炙陽下鋸木、砍木,讓這群大專生們汗流浹背體驗戶外實作等森林實務、充實的三天活動讓他們進一步了解森林永續發展的重要,他們在三天二夜課程洗禮下,學員們終於解開能停止全球森林快速滅絕危機的森林密碼—FSC森林管理委員會驗證把關機制,並在課程最後一天前往假日親子人潮眾多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將營隊中所吸收到的觀念,發展成簡單的綠色消費快閃溝通行動,以遊戲、戲劇、大字報等方式向現場民眾介紹全球森林危機與FSC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概念,學員們賣力的解說獲得不少現場民眾的肯定!

學員也推廣選購紙製品與木製品等林產品時,應認明FSC小樹標章的綠色消費觀念,身為消費者其實可以透過簡單的動作—在林產品與紙製品上認明FSC小樹標章,就能守護全球珍貴熱帶雨林!因此如何識別FSC標籤以及FSC驗證系統和日常生活中FSC的關係與應用,採購FSC林產品,等同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小小消費者的力量來保護森林,為保護永續森林盡一份力。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森林驗證系統(FSC)的應用是輔助導向永續森林經營的工具,當全球森林陷入大量消失的危機,特舉辦此研習及觀摩活動看這群熱血大專青年深入森林場域向民眾倡導綠色消費觀念,影響更多民眾加入搶救全球森林之列!

▲ 秉持做中學的概念,了解FSC友善森林與環境的價值。(圖/屏東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