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縣108年度 家庭暴力防治宣導活動

▲來聽歌~聆聽沉默之聲,用愛撫平傷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近日發生男童因幫父親買肉圓沒加辣而遭其父毆打成傷,男童母表示自己也受暴隱忍多年未報;另伊拉克籍女婿因談判其子女扶養權未果,憤而勒斃台籍岳父母,同樣也挖出妻子長期忍受家暴,不得不攜子女逃返回台卻連累父母遇害的無奈…,社會上對暴力事件加害人罵聲四起,不難發現,家庭暴力防治法至今已施行21年,在多方宣導之下,民眾對家暴事件通報及拒絕暴力的觀念確有提升,但仍有部分被害者是沉默的、畏懼的及無助的,需要各界的鼓勵、支持、陪伴與關愛,才能幫助所有沉默的被害人勇敢走出受暴的陰影。

▲來聽歌~聆聽沉默之聲,用愛撫平傷痕。(圖/屏東縣政府)

多年來屏東縣各網絡團隊,投入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不餘遺力,本縣87-107年家庭暴力通報數共56,559件,近三年平均每年通報被害人數3,198人,男性903(28.23%)件,女性2,295(71.76%)件,其中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1,630(50.98%)、兒少保護案件480(15.02%)、老人虐待案件228(7.11%)、其他案件860(26.89%),平均每天有8人受暴,即使通報量逐年升高,在服務過程中,仍發現有許多隱藏的受暴者未被發覺,為促進社會大眾普遍認識家庭暴力是侵害人權且為社會所不容許的犯罪行為,強化防暴意念,期許將反暴力意識紮根,邀請屏東縣民眾一起走出家庭、走出社區。

▲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本府家暴防治相關網絡單位及防暴社區代表,一同為紫絲帶石雕揭幕。(圖/屏東縣政府)

民國87624日台灣施行家庭暴力防治法,因此,衛福部將每年的6月訂為家暴防治月,全國或各縣市會在當月辦理相關的宣導活動,向全民宣導遏止家庭暴力的觀念或行動。屏東縣政府今(108)年與長年推動反家暴、反性侵的勵馨基金會合作辦理家暴月活動,期盼延伸社區強化防暴意識,特選定在屏東市「職人町」這個原為單親母子家園「彩虹家園」辦理,這裡曾是遭逢離婚、喪偶或遭逢家庭變故等因素,且獨力照顧共同生活之18歲以下未婚子女之婦女安生立命所在,也是遭受家庭暴力後離開家庭的婦女,或相對人因案入獄成為單親媽媽的婦女的避風港,因此,今年在職人町辦家暴月的活動更具意義。

 

▲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本府家暴防治相關網絡單位及防暴社區代表,一同為紫絲帶石雕揭幕。(圖/屏東縣政府)

本活動開場由臺灣屏東地方法院同仁自發性成立之太鼓隊演出,以示對暴力宣戰絕不容忍之決心。接著主持人邀請大家靜下心來一同聆聽來自受暴婦女書信,期待受暴者過往沉默之聲不再隱忍,能透過各網絡力量給予通報及協助。本次更特別聘請屢獲國外邀展的在地藝術家張書瑋先生,以大理石雕刻出象徵反暴力、愛與和平之紫絲帶裝置藝術「堅定的溫柔」,代表著本縣反暴力之心意,如石般堅定,亦如絲般溫柔。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美淑處長本府家暴防治相關網絡單位及防暴社區代表,一同為紫絲帶石雕揭幕,除了宣示本縣各界反暴力之立場與決心,揭幕後,劉處長帶領來賓以手輕撫大理石,向社會大眾呼籲及示範以愛才能撫平所有受害者身心傷痕。

▲在地藝術家張書瑋先生,以大理石雕刻出象徵反暴力、愛與和平之紫絲帶裝置藝術「堅定的溫柔」。(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會後,本縣青少年中心長期培力的青年樂團WHY及歌手林俞妏以音樂會方式,帶領民眾在聆聽被害人心聲後,以正向傳愛歌曲療癒、陪伴被害人復元歷程。現場還有社福團體設攤宣導,免費提供民眾DIY手作飾品,並邀請民眾在紫絲帶看板留言、與紫絲帶打卡等互動式遊戲,來換取宣導小禮物,竭誠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歌」!

面對暴力我們絕不妥協,屏東縣政府為了預防暴力事件的頻繁發生與強化防暴意念,除了於88年成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服務被害者所需資源與關懷,更是積極推行事前預防之宣導工作。近幾年培力社區設立關懷守護站,共同推動反性別暴力活動,以實際力量在社區大街小巷渲染反性別暴力的決心,達成強化社會安全網之精神與目標。結集行動的力量還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社區與民眾,店家、廟會、工廠等表現行動力,一起繫上紫絲帶,齊力發揮接納與不歧視的包容與遏止暴力。相關暴力防治諮詢專線請洽屏東縣政府社會處08-732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