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日本社造大師山崎亮 4步驟打造南島理想生活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青年學院專案辦公室特於6月25日13:30邀請到日本社區設計大師山崎亮,來到屏東與在地青年對話,言談中一再強調「溝通」、「聆聽」、「以居民為主」等軟技能的山崎亮,與座談會主持人屏東大學文創系主任葉晉嘉,帶著現場青年找出屏東在地DNA,以「IWTA循環」的方法,代表著採訪(Interview)、工作坊(Workshop)、團隊建立(Teambuilding)、行動(Action)等 4 步驟,先思考、再嘗試,如果不成功,再試一次!透過聆聽有創意的想法再發想更有趣作法,這是山崎亮模式。

▲穿著休閒T-shirt、格紋短褲面帶笑容,就像鄰居大哥哥般親切,他是日本社區設計鬼才-山崎亮。(圖/屏東縣政府)

山崎亮點出傳統的都市規劃多數都是由政府規劃、設計並完成藍圖、施工後再提供給居民使用,風光一時的開幕卻無法永續活絡,因此強調「當地的問題應該由當地居民發想解決」,建議政府應放慢腳步,將主導權交給當地居民,邀請大家參與討論、相互對話,居民花多少時間自覺,政府必須陪著走,同時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彼此所長、找出當地的特色與發展目標並共同完成,打造適合每個人、一個讓人想一來再來的理想空間,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穿著休閒T-shirt、格紋短褲面帶笑容,就像鄰居大哥哥般親切,他是日本社區設計鬼才-山崎亮。(圖/屏東縣政府)

山崎亮先生更透過此次旅行走訪屏東縣職人町、青創聚落等二處青創基地,相當肯定屏東縣政府對於在地創業青年的培植並提供低租金補貼的政策,大幅降低創業青年於事業初期的財務壓力,同時讓老舊宿舍煥然一新成為年輕人築夢的國度,此外也鼓勵進駐青創基地的青年們各憑本事、發揮職人精神,邀集聚落的夥伴們橫向聯結、自發性對話並規劃空間營運策略,將群體力量整合才能營造把地方創生落實於生活中。

▲日本社區設計鬼才-山崎亮。(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