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邵利新 潜心教學、桃李天下

安徽著名書畫家邵利新

【記者范家豪/安徽報導】 前不久記者在中國第三届塗鴉大賽啓動現場,遇到久未在媒體露面的安徽著名書畫家邵利新,隨即進行即興專訪。知悉他依舊痴迷于翰墨丹青,沉溺于美術理論。記者好奇問其爲何在藝術上如此不斷地追求,孜孜不倦的努力,殫精竭慮的操勞。

▲書畫家邵利新潜心教學、桃李天下。(圖/華夏傳媒)

這位中國功勛書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同時是百年巴拿馬金獎獲得者、意大利米蘭金獎獲得者坦言說:我想到高等藝術學府從事教學工作;一是想借助高校平臺將自身逐漸成熟的畫風傳承給更多藝術學子;二是欲借助名家影響力,在爲高校擴大招生和提高生源質量的基礎上,爲社會培養出更多的實用型藝術人才。

▲第三届塗鴉大賽啓動現場。(圖/華夏傳媒)

中華國粹藝術研究協會副主席、著名美術理論評論家湯真先生曾這樣坦言:邵利新小友生長在安徽。安徽有我國最多的名山,黃山、天柱山、九華山等。他從小就看山,愛山,痴山,到後來喜歡畫山。他幾十年與山的溝通,山賦予他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使他至今腦子裏面閉上眼睛就能看到山影,溝壑,溪水,潺潺,山的體態與韵致深深印在他的腦海裏。

▲他所作之畫,生面別開,畫之氣旺神通,筆墨華潤,渾然天成,墨氣淋璃,瀟灑清新,厚實靈動,相映成趣。(圖/華夏傳媒)

這是一種深厚的生活底蘊,是一個山水畫家得以成熟的得天獨厚的優勢。他的畫風古掘而朴茂清新,構圖自在,氣勢天然,充滿生活情趣,粗狂僻澀,情韵有致,他最喜歡用斑駁而樸澀的畫面肌理效果,就是從他大量臨摹古代壁畫的實踐中借鑒而來的。

▲筆下的熊猫,身著黑白相間的外衣著實憨厚可愛。(圖/華夏傳媒)

觀他的山水畫的動與靜的統一,山川,小河流水人家,群山相連,滿目皆蒼翠青葱,山頂平坦,山形山勢平緩,溪泉泪泪,雲海茫茫,烟霞雲霽,山體厚實,古樹參天,溫潤靈秀的旖旎風光中透露出一派勃勃生機,給人一種寬闊豪放的感覺而且大氣磅礴,近看精微細緻。他所作之畫,古人雲:生面別開,畫之氣旺神通,筆墨華潤,渾然天成,墨氣淋璃,瀟灑清新,厚實靈動,相映成趣,堪稱:當代一家!

▲他的山水畫“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遠看有其勢,近看有其質”。(圖/華夏傳媒)

自古書畫同源,作爲文化部指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禮書法家的湯真繼續點評:觀賞邵利新的草書,筆劃連綿,博采衆長而獨樹一幟,氣勢磅礴,功力深厚,瀟灑中見沉穩,暢達中具雄强,豪邁奔放,富有神采,充滿激情,起筆落筆收放自如非常霸氣!頗具視覺衝擊,震撼人心,給人以美的享受。邵老師應該是當代實力派的書家,我衷心祝願其人其書法早日升華到更高的頂峰!湯真先生如是說。

▲熊猫畫也是他的成名作(2015年,百年巴拿馬最佳作品)。(圖/華夏傳媒)

做為經常採訪書畫家記者,我從媒體關注著利新先生許多年,他的山水畫“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遠看有其勢,近看有其質”。其實他更擅長的還是工筆劃動物與仕女圖。其工筆劃工整細膩,綫條優美,色彩豐富。

▲他的作品《守望家園》裏,兩隻狗眼睛生動且有靈性,忠誠勇敢。(圖/華夏傳媒)

尤其是其筆下的熊猫,身著黑白相間的外衣著實憨厚可愛,熊猫畫也是他的成名作(2015年,百年巴拿馬最佳作品);他的作品《守望家園》裏,兩隻狗眼睛生動且有靈性,忠誠勇敢;他的《仕女圖》(2015年意大利米蘭金獎作品)中的仕女溫柔、賢惠、內斂、嬌羞,具有東方女性典型的婉約之美。

▲他的《仕女圖》(2015年意大利米蘭金獎作品)中的仕女溫柔、賢惠、內斂、嬌羞,具有東方女性典型的婉約之美。(圖/華夏傳媒)

‘但願畫家邵副主席能如願以償,夢想成真!’教授汪朝洋把這句話作爲祝福送給他眼裏的優秀書畫家。

▲觀賞邵利新的草書,筆劃連綿,博采衆長而獨樹一幟。(圖/華夏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