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幼童軍行大善 捐五千獎學金援助東非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日行一善」是童軍格言,屏東市超越複式童軍團幼童軍黃品策,三月經由電視新聞看到東非三國水患,為了幫助受災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協助下,向公益機構申請獎學金,日前通過評鑑,獲頒五千元公益獎助學金,一家三代22日(週六)前往慈濟屏東分會捐贈,由志工黃麗香代表接受,一同期盼善行共振送愛援助東非。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黃品策出身童軍世家,爺爺黃詳珍、奶奶陳絲綢分別擔任超越複式童軍團主委與總團長,父親黃振酆、母親簡淑紋也是童軍團長。黃品策從小被灌輸服務人群,助人為善。一家人三月看電視新聞報導,非洲東部三個國家遭受熱帶氣旋襲擊,數以百萬人失去家園,黃品策看著跟自己年紀相近的小朋友,書被大水泡爛,也沒有東西吃,真的很可憐,於是跟父母說,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這些受災的小朋友。

黃振酆為了幫助兒子一圓助人心願,搜尋各機構獎學金申請辦法,彙整兒子在校成績與歷年參與各項活動證書文件,向屏東市童軍會、住家附近的社區廟宇以及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設立的公益獎學金等三個單位提出申請,最後全數通過。其中,「嚴道博士公益獎學金」全台僅十個名額,一名額為原住民保障名額,每人獲頒五千元。

活潑樂觀的黃品策趁著暑假前夕,在爺爺奶奶、爸媽、妹妹與表弟陪同下,七人穿著正式童軍服前往慈濟基金會屏東分會,捐出五千元獎學金。自覺生長在台灣幸福家庭的黃品策,透過鏡頭對東非三個國家的小朋友說:「希望你們有書可以讀,不要再貧窮了,加油喔!」

黃品策的祖父母黃詳珍、陳絲綢從事兒童美語,父母開辦安親課輔班。奶奶陳絲綢是23年的慈濟會員,每月固定為家人捐款行善。因一名幼稚園園長求助協助佛門童軍團兒童美語教學,陳絲綢與丈夫一腳踏入童軍界,後來帶動兒女投入童軍,17年來,用身教啟發子女和所有夥伴們童子軍規律與行善,全團服務員加上幼稚園到大專等各級童軍共84人宛如一家人,期盼由一點小善形成線,最後擴展成循環不斷的善面向。

▲慈濟屏東分會捐贈,由志工代表接受一同期盼善行。(圖/慈濟基金會堤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