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社區服務今授旗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秉持連結在地社區、學習在地知識的教學理念,鼓勵學子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務。透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搖滾社會力:在地關懷為導向的社會企業與青年實踐」計畫,屏大今年暑期將有數十位同學前往高屏、花東、日本等地,投入社區蹲點實踐社會公益。今天舉辦「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儀式,古源光校長發明新名詞USSR,也就是University Student Social Responsibility,鼓勵同學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透過社區實務體驗,貢獻所學,投身公益,也充實未來社會服務的就業能力。

▲走讀社會-動手實作由校長古源光授旗。(圖/屏東大學)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理念,並結合屏東縣政府長期培力青年創新創業之施政方向,屏東大學USR「搖滾社會力計畫」,將社會企業的概念和實務操作融入跨科系、跨領域的許多課程中,除了設立「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分學程」之外,並以「社會企業實作平台」作為後勤支援,聯繫南台灣社會公益團體和在地組織,舉辦各種討論會、讀書會、工作坊與實作實習,協助學生發揮潛力與創意,落實所學以回應各種不同的社會公益需求。本學期在社企實作平台的協助與培力下,許多選修「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分學程」同學們積極組隊、撰寫計畫,成功獲得由政府單位和民間企業組織媒合的社區公益服務機會。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這次的暑期出隊展示了屏大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初步成果,校園端與社區端互相結合的培力課程,擴展了同學的視野與能力,主動利用暑期投入各項社會服務,非常難得。例如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和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財團法人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之第11屆 「蹲點‧台灣」活動,以及里山生態有限公司主辦的「2019恆春半島生態體驗營」。各隊將分別前往屏東縣恆春鎮、花蓮縣玉里鎮和台東縣卑南鄉等地進行社區和部落蹲點工作,或遠赴日本山形縣和東京都與在地社區組織交流。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此外,USR社企實作平台也協助社會發展學系暑期的專業實作課程,舉辦工作坊培訓同學前往長治鄉、來義鄉、屏東市歸來、公館、海豐等社區,以及高雄市美濃區進行田野調查與社會服務,預計產出地方口述史、地區戲劇巡演、村落史、紀錄片來回饋地方,並在開學之後進行成果特展。最後,屏大USR「搖滾社會力」計畫也與綠能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與國泰金控合作,培訓學生出隊至新來義社區舉行「部落能源教育活動」,透過腳踏車發電體驗及生活化小遊戲讓原民部落更為認識綠色能源,促進部落自主發電與能源轉型。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校長古源光表示,USR指的是Univer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各大學與教育部都在講「大學社會責任」,但好像是大學有社會責任,大學生沒有社會責任,其實大學生的社會責任,就是把在大學中學到的專業,加上年輕人的熱誠、活力,透過USR等計畫走進各社區中,展現對社區的關注、協助,讓社區的產業和小朋友受益,這才是真正的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也就是USSR。

即將遠赴日本的6名同學,其中5人是屏東大學尋思學社的成員,分別就讀特教、文創、社發等科系,還有1人來自文藻外語大學,結合各自不同的專業,向青年發展署提案申請108年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地方創生組,計畫經審核通過,讓他們十分雀躍,他們將到東京都和山形縣參訪經營身心障礙遊程之非營利組織,了解其創業經驗。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屏大特教系同學吳世萍表示,家中有行動不便的成員,但因考量交通等各項設備的不足,以及一般民眾對出遊之身心障礙者的態度不夠友善,很多出遊活動因而作罷,藉由赴日本取經,一方面了解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如何推動無障礙旅遊,同時也希望規劃在地的身心障礙遊程及社區深度旅遊,藉此行銷社區。

▲屏大暑期走讀社會-動手實作授旗。(圖/屏東大學)

屏大USR「搖滾社會力」計畫主持人副教授邱毓斌表示,這次出隊是「社會企業與公益創新學分學程」實施將近一年的初步成果。在未來的計畫實施過程中,希望各課程能與社區進行更緊密互動,挖掘更多潛藏的社會需求,增加學生利用假期出隊的規模與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