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閒置館舍改建長照中心 積極落實在地安老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各地長照、醫療等議題逐漸浮現,根據統計,全國僅五所廢校小學轉為老人日照中心,而屏東縣的九如國小舊校區就屬其中之一。屏東縣長潘孟安自上任以來,積極發展多層級照護模式,實踐在地安老,更尋找閒置空地、館舍,進行活化再利用,改建成社福館、日照中心等,目前舊九如國小、潮州社福園區和鵝鑾鼻舊派出所等地皆已進行改建規劃等作業。

▲舊九如國小二、三樓進行廢棄空間改建完成圖。(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為解決長照問題、落實在地安老,縣府由下而上推動以人為本的「安居大社區」,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逐步落實一鄉一日照()、村村有關懷據點的長照願景。目前縣府已針對三個地點的閒置館舍進行改建規劃,而未來也會積極將閒置空間充分活化,全面實現生活照顧、延緩老化等安居細節,重現長輩臉上的燦爛笑容。

▲舊九如國小二、三樓進行廢棄空間改建完成圖。(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九如鄉舊九如國小目前一樓已設置為日照中心,除提供基本生活照顧與餐食,也針對失能長者個別需要,設計多元服務。而建築將針對二、三樓進行廢棄空間改建,二樓預計規畫老人機能訓練及老人健康預防、樂活據點,透過專業講師安排動靜態課程,增加長者與社區生活的連結,以預防並延緩失能;三樓設置托育資源中心,協助家庭紓解育兒與托育的照顧壓力。

▲潮州忠誠營區重建工程完工圖。(圖/屏東縣政府)

原由廢棄忠誠營區改造而成的潮州社福園區,已具備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親子童玩館、潮州托育資源中心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據點等進駐,目前更規劃將先前廢棄館舍改建為輔具資源中心及多元照顧中心,不僅提供身心障礙者租借輪椅、拐杖等相關器材,更提供屏中地區從嬰幼兒、兒少到銀髮族長輩及身障者的多元服務,讓園區成為屏中地區社福、托幼及老幼共學的重要基地。

▲鵝鑾鼻舊派出所重建工程完工圖。(圖/屏東縣政府)

為讓臺灣最南端也能享有福利資源,鵝鑾鼻舊派出所重建工程,預計今年12月底完工,新建館舍一樓將結合觀光、在地產業元素,並透過在地高齡就業方式,邀請當地民眾成為工作人員為家鄉付出;二樓打造成為日照中心,提供恆春半島居民更完善的福利服務,從婦幼、青少年到銀髮族統統照顧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