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 屏東縣潮州國小勇奪第一

▲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在近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潮州國小榮獲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金牌獎,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在近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透過「腰果香芒雞柳」結合在地當季的蔬果,將芒果融入菜餚讓胡蘿蔔及青椒這些孩子們不喜歡的「失寵食材」變得更加平易近人。

由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簡稱灃食教育基金會)舉辦的「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自2019年4月起開始徵件,潮州國小林芯如營養師設計菜單參加比賽,在近百件參賽作品入圍12組隊伍,最後決賽由潮州國小校長王國亨親自帶領參加決賽,最後贏得最高榮譽-金牌獎。

決賽中由各界菁英領袖擔任評審,以票選方式決定:最高人氣獎、最佳創意獎、最佳手藝獎、最佳美學獎、灃食特別獎等五大獎項,鼓勵校廚突破框架與限制、運用巧思與創意,讓營養午餐不僅吃得飽、吃得美味,更融入文化素養與美學,共同滋養孩子的未來。在比賽中各校主廚除了需抽籤挑戰灃食主廚所設計的夢幻料理,更需要將不受孩子們喜愛的青椒、苦瓜、茄子等「失寵食材」加入一日營養午餐食譜中,考驗校廚們的烹飪技巧、創意及臨機應變能力。

評審之一的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說,潮州國小除了使用在地芒果搭配失寵食材入菜,非常對味之外,對於灃食食譜的菜單掌握精準,尤其將食物的原味掌握得很好,這也是他拿下第一名最主要的原因。

▲潮州國小校廚戴寧怡在近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

藉由校園中飲食教育的落實以導入飲食文化,這過程中校園午餐為一不可或缺的一塊,而校廚與營養師更是扮演著重要角色。透過參與「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能夠在校園午餐的營養、健康與美味上能有所提升,真正成為校園飲食健康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