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影響您健步如飛的原因 淺談周邊動脈疾病

▲左:缺血而萎縮發紺。右:恢復血流後充滿血色。 (圖/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人體的動脈像是灌溉各個器官的河流,一旦阻塞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心臟是致命的心肌梗塞、在腦部是中風、若發生在雙腿則嚴重可能需要截肢的周邊動脈疾病,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血管外科吳欣岱醫師呼籲不要輕忽周邊動脈疾病,它可能是影響您健步如飛的重要原因。

▲左:缺血而萎縮發紺。右:恢復血流後充滿血色。 (圖/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提供)

吳欣岱醫師看診時遇見個案,有位陳先生是一位七十歲的男性,有抽菸的習慣,但沒有特殊慢性病,身強體健,平時常常出門健走、運動,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左腿在行走一段路後會開始疼痛,本來兩百公尺才會開始疼痛,漸漸地,一百、五十公尺,到最後連坐著休息時腿部都痛到必須服用止痛藥才會好一些,晚上疼痛加劇更是夜夜不得好眠。在門診醫師發現他的左腳冰冷、萎縮,腳指頭甚至有發黑發紺的情形。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後,發現陳先生罹患的是慢性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供應左腿的血管兩條有一整條完全阻塞,一點血流也沒有了!在趕緊進行經皮導管血管成型術(PTA)的治療下,以氣球把阻塞的血管打開,並行血栓溶解治療後,萎縮疼痛的腿又恢復血色,慢慢恢復健康(如圖)。

屏東醫院吳欣岱醫師表示,影響動脈健康的風險因子有性別、年齡、糖尿病、吸菸、高血壓、膽固醇等,台灣因為西式飲食盛行,動脈阻塞患者有逐漸年輕的趨勢。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民眾約有兩成罹患周邊動脈狹窄,患者第一個表現常常是行走時的疼痛,因為腿部肌肉在活動時所需血流量增加,但動脈狹窄不足夠供應而產生的缺血性疼痛、跛行。另一個表現則較嚴重,為腳部的慢性傷口以及休息時的疼痛,此類患者的疾病嚴重度則更高、預後更不樂觀。

吳醫師表示,所幸現在導管技術發達,透過注射的方式,有超過一半的患者可以不用開刀就將腿部血管的狹窄處打開、血栓取出,加上慢性的藥物控制以及運動治療,可以將損害降到最低,屏東醫院為提供類似病痛患者,已有開設相關門診,民眾可以多加利用,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