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葉匡時出席美濃黃蝶祭 盼生命力生生不息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出席美濃黃蝶祭在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開幕儀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鈞琳/高雄報導】 美濃黃蝶祭邁入第22屆,5月8日上午在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開幕,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表示,今日祭儀深具生命力,透過河水與生命連結在一起,透過祭典對大地、神明表示尊敬,看到年輕表演者、愛鄉美濃人展現生命力讓人感動,而美濃是著名的客家小鎮,具有深厚文化底蘊,除了政府協助發展外,更重要的是社區自發性的力量,讓美濃深具地方特色,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期許美濃黃蝶祭透過歷史傳承建立品牌,讓這股生命力年年代代世世延續下去。

▲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出席美濃黃蝶祭在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開幕儀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今年黃蝶祭打破以往的觀禮儀式型態,將祭典儀式分為森林區及河流區,分別以客家生態祭儀、向河流致敬儀式,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從反水庫到自然河流的護河行動,由藝術家林彥伶帶領學員,在森林區以藤編裝置了《我們在樹上織了一個夢》、許文淵在河流區設置《共線無限》搭配儀式的進行。並將手中象徵黃蝶的文心蘭花朵撒入河中,許下自然河流生生不息的願望。

▲今年黃蝶祭打破以往的觀禮儀式型態,將祭典儀式分為森林區及河流區,分別以客家生態祭儀、向河流致敬儀式,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從反水庫到自然河流的護河行動。(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黃蝶祭主要是透過祭蝶的儀式,來表達對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的省思,經由祭蝶儀式教育大家對於自然保育的重視及對於其他物種生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