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粽情粽義粽傳情 就到新住民市集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台灣,端午節最廣為人知的傳統莫過於包粽子,但其實亞洲其他國家如越南、泰國等,都有透過包粽子過節慶的習俗。屏東縣在縣長潘孟安努力推動多元共融之下,由縣府定期舉辦的新住民市集將於端午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6月9日,邀請三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設攤,讓民眾藉由各國不同包粽子手法體驗異國文化,更有販賣南越、北越的特色傳統粽子讓大家嘗鮮品嚐,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度過這最具有異國風情的端午節!

▲異國風情的端午節。(圖/屏東縣政府)

包粽子的傳統在亞洲十分普遍,但其口味、形狀和節慶習俗皆與台灣大有不同。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蘇玉英姐妹說,粽子是越南人民的傳統餅類,是過年期間不可或缺的供品,而拜粽子的涵義是表現孩子對祖父母、祖先和天地的感激之情。越南粽普遍來說有兩種形狀,一種是圓柱形(南越粽),另外一種是正方形(北越粽),但是內餡大致相同,包括糯米、綠豆、豬肉和竹葉/芭蕉葉。然而在華人的地區,除了過年還有端午節會拜粽子。

▲越南圓柱粽1。(圖/屏東縣政府)

來自泰國的新住民徐麗麗姐妹表示,泰國通常在祭祀和潑水節時會拜粽子,象徵能帶來好運,一生順遂燦爛。而泰國粽以甜味為主,在包粽子前會先將糯米泡在椰汁,使其具有椰味清香,再用芭蕉葉包成立體三角形蒸熟,早期有蜜椰子和綠豆餡,現在使用的餡料變成多樣化。在華人地區時,才開始有端午節拜燭葉粽的習慣。

▲泰國粽。(圖/屏東縣政府)

社會處表示,為了讓當天參加活動的民眾體驗各國端午意境,當天市集更有三個多元文化體驗攤位;有來自中國的林峰老師要教大家做木藝創意香包、來自印尼的馬月娥老師要用印尼傳統椰粽編織法製做印尼魚胸章,此外來自泰國的徐麗麗老師要以泰式包粽的方式將一塊錢包在裡面象徵祈福,讓民眾藉由體驗不同的包粽手法,更深刻了解各國文化之差異性與特色。

▲越南方粽。(圖/屏東縣政府)

在縣府積極推廣之下,屏東已成為多元共融的美好城市。而舉辦3年的新住民市集更是多元共融的象徵,不僅匯集各國新住民表演、設攤,致力於多元文化推廣,更以異國文化為主的體驗活動廣受民眾喜愛。市集除了可以大嗑異國美食,小小國際村的氛圍更讓不同年齡、族群的人有了共同的交集。108年新住民市集活動固定於每月第2週星期日下午2點到6點於孫立人將軍行館辦理,每次皆會帶給民眾不同的文化體驗,請持續至屏東縣政府官網或臉書「WOW 新住民市集」關注活動訊息!

▲越南圓柱粽。(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