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全國反毒博覽會 李四川:展現中央地方聯手反毒成果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參加高雄巨蛋體育場舉行全國反毒博覽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鈞琳/高雄報導】 高雄市與中央聯手反毒,6月1日在高雄巨蛋體育場舉行全國反毒博覽會,同時展現「新世代反毒策略」成果。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由於韓市長對反毒工作相當重視,就任後即積極推動,並親自參與反毒影片拍攝。市府期盼透過今年主辦全國反毒博覽會,帶動社會一起投入反毒工作,讓民眾瞭解毒品的危害,以建立反毒、識毒觀念,拒絕毒品的傷害。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參加高雄巨蛋體育場舉行全國反毒博覽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李四川指出,毒品危害不僅止於個人,更會傷害整個家庭。近來毒品樣式與種類推陳出新,讓人不知不覺染上毒癮。市府將結合社區、校園、警區及檢調,以建立無毒環境。本次反毒博覽會現場湧入近6000人,走玩60個反毒宣導攤位、觀賞場內外精彩不間斷的反毒表演,場面熱鬧豐富,像是一場反毒嘉年華。

本次反毒博覽會主題為「拒毒健康新世代、愛與關懷作伙來」,由教育部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協力舉辦。開幕活動由九天民俗藝陣氣勢磅礡的鼓陣及官將首表演揭開序曲,接著進行來自全國各縣市300多位國小反毒學生代表—反毒領航員授證與宣誓儀式,展現全國反毒向下紮根的力量與決心。活動區分兩階段,分別是下午的「全國反毒博覽會」及傍晚的反毒仲夏之夜藝文表演。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致詞表示帶動社會一起投入反毒工作,讓民眾瞭解毒品的危害。(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為了讓民眾能更加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增進「新興毒品樣態辨識能力」,活動現場設置了資策會開發的反毒VR互動遊戲,體驗者化身為協助追緝新興毒品怪物的戰士或天使,利用手持控制器操控寶劍或魔法棒,打擊各類型新興毒品怪物,完成關卡任務。另外還有反毒手作坊,提供喜歡動手做的民眾,自製反毒勳章紀念品,吸引許多民眾拿出手機自拍打卡。

今年是教育部第二度舉辦全國反毒博覽會,充分展現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執行「新世代反毒策略」成果。此外,今年高雄市主辦全國反毒博覽會,也邀請國內知名桌球好手莊智淵擔任反毒代言人,希望藉由莊智淵在桌球界發光發熱的地位,尤其向上與健康、開朗的個性,帶動青年人勇於築夢,走向人生正確與健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