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走入原鄉與原民相遇

▲丹路國小的學童聚精會神的觀看野望影展「亞馬遜森蚺一族」。(圖/林管處)

【記者陳芝蓮/獅子報導】 國際影展在屏東排灣族部落開播囉!林務局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合作推動「野望影展」,走入原鄉學校放映號稱「綠色奧斯卡」的英國自然影展(Wildscreen Festival),日前在獅子鄉丹路國小登場,獲得師生和家長的熱烈迴響。

活動當天播映「亞馬遜森蚺一族」,此片是英國知名生態攝影師深入熱帶雨林原住民部落的現場記錄,片中揭開全世界最長且最重的蛇類–森蚺的秘密,訴說著在地人與野生動物的傳奇故事,讓丹路國小的孩子看得目不轉睛,並掀起部落中的傳說與神話物種的話匣子,現場學生踴躍的表達自己在野外遇到蛇類的經驗,教師也分享百步蛇是排灣族的守護神,而作為圖騰用於族人的服飾和木雕等話題。

▲影展過後丹路國小師生到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探訪在地的豐富。(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結束精采的影片放映後,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師帶領丹路國小的師生和家長至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夜間觀察,一同探索神秘暗瞑的生物世界,走近園區內清澈的溪流便伴隨著各種蛙鳴,大家立即在石頭上瞧見青竹絲,正盤曲著身軀準備尋找大餐,學生接二連三的發現樹蛙、溪蟹和正忙著張羅食堂的蜘蛛,在地族人對於生態環境的變化有著高度的感官,這正是原住民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力量,也是守護環境的我們值得學習的。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帶領學童與赤尾青竹絲相遇。(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丹路國小自105年開始,透過「山林種子–環境教育扎根計畫」調查楓港溪水質,透過實地觀察、儀器檢測和水生生物調查來收集數據,長期的監測家鄉水質的變化,調查成果亦於今年榮獲教育部108年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全國第3名,丹路國小的學童代表屏東參賽也是全台唯一入選的原民學校。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重視在地合作夥伴,藉著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執行山林種子計畫與周邊學校共同推動環境教育已將近5年,擴大中心服務網絡也建立起在地保育的力量,可說是林務局8處自然教育中心中,最深根在地的一個中心。

每到6月,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詢問度最高的親子活動,即是園區夜間舉行的「深夜食堂」,活動藉由觀察夜間生態將自然保育的觀念推向一般民眾的主題活動,近期將加開場次,相關資訊即將公告,請有興趣的民眾,注意山林悠遊網的公告,或以電話08-8701499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洽詢相關資訊。

▲丹路國小的學童聚精會神的觀看野望影展「亞馬遜森蚺一族」。(圖/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