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夜鷹早鳥抓水汙 屏環保局稽查沒有假期

▲「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稽查員。(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清晨六點,執行「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15名稽查員,早已抖擻精神、整裝待發。為了追求最好的成效,所有行動事先保密到家,除了少數幹部,其餘稽查員均是在出發前才知曉此行的目的地。環保局長顏幸苑親自領隊,除了回應民眾對於乾淨空氣的請願,更是向少部分心存僥倖的畜牧業者宣示:「維護環境,沒有假期、不分時段!」所有人兵分五路,短短3小時內共稽查30家畜牧場,當場查獲1家繞流排放、2家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依法告發;另有3家業者放流水質不佳,採樣送驗。

▲「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稽查員。(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執行早鳥夜鷹專案,除在離峰時段及加強稽查頻率至現場稽查外,另以科學儀器24小時連續監測承受水體水質,掌握事業下游水體、水質變化情形,協助稽查人員了解畜牧業者何時排放廢水,且可有效稽查業者利用夜間或清晨、下雨天等時段,及以不明管線進行繞流排放等重大違規情事發生,就是希望畜牧業者好好改善廢水處理設施。

▲「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稽查員。(圖/屏東縣政府)

「全屏東縣擁有水汙染防治許可的畜牧場超過1000場,就由我們15位稽查員全包了!」水汙科長王奕軒說,許多畜牧場周邊環境相對惡劣,除了雜草叢生、蚊蟲亂竄,有些場子還會「遍地黃金」,曾有同仁在現場不慎摔倒沾了滿身排泄物,回家連洗三天還感覺身上有異味殘留。其它狀況包含場主尖酸刻薄的言語、被惡犬狂吠追趕等,幾乎都是家常便飯,所以稽查員自我心情調適相當重要。

▲「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稽查員。(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長顏幸苑說,處分是最後的手段,希望畜牧業者將心比心,減少污染物的排放,讓河川、空氣能休養生息,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環境污染查緝不會有假期,將持續執行不定期擴大稽查作業,以稽查為手段監督業者做好各項廢水、臭異味等污染防制措施,避免因為污染而影響民眾生活品質。不讓環境污染加重的同時,希望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對於惡意違規行為,絕對予以重罰。

▲環保局長顏幸苑執行「夜鷹早鳥專案計畫」的屏東縣環保局稽查員。(圖/屏東縣政府)

環保局呼籲民眾若發現不肖業者有污染環境行為,主動提供相關事證撥打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7351928檢舉,共同打擊污染犯罪,維護屏東縣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