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屏基居家醫療服務 銜接長照2.0

患者家中提供醫療照護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提升因失能或疾病特性以致外出就醫不便患者之醫療照護可近性,屏基居家醫療團隊到行動不便患者家中提供醫療照護,讓患者及家屬不用再奔波於家裡與醫院之間,減輕家屬的照護負擔;並且串連社區長期照護資源,進一步銜接長照2.0,持續提供相關服務。

屏基於105年7月中旬開始推動全民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醫師帶隊到宅看診,團隊由家醫科、血液腫瘤科、居家護理師、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心理師、院牧等組成,依照病患需求定期到宅訪視提供個別化醫療服務,並針對營養、用藥、活動能力進行評估,醫師會協助整合患者用藥,避免重複,釋出處方簽讓家屬可以就近在社區藥局拿藥;同時,照顧上遇到的任何疑難,家屬都能在團隊訪視時溝通討論獲得解決。截至108年4月底止,屏基總計已經收案服務:居家醫療68人、重度居家醫療護理473人、安寧居家療護389人,總訪視人次達12594次,平均每月訪視370人次。

住在長治鄉86歲的賴老太太因為中風退化長期臥床,每次出門就醫總是大費周折,讓兒子媳婦身心俱疲。經屏基家醫科醫師及居家護理師評估,於106年加入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居家護理師戴美琴每15天就會到宅訪視,家醫科醫師陳亮仁則每三個月家訪,賴老太太無須到醫院一趟,不僅大大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賴老太太也不用被搬上搬下徒增痛苦。之前賴老太太曾感染肺炎住院接著又長了疥瘡,家屬一通電話就能連絡到屏基居家醫療團隊給予初期評估及衛教,並與家醫科醫師討論照顧方案。

除了醫院以外,基層診所也是在宅居家醫療的主力,更貼近社區。屏基已與4家醫院、10家衛生所、37家基層診所及18家居家護理所組成居家整合醫療照護網,區域含括屏東市、高樹、萬巒、枋寮、瑪家、三地門、霧台、春日…等鄉鎮。屏基急診室做為診所個案緊急後送平台,如果需要一般門診則可由居家護理所開立轉介單,透過屏基轉診中心協助掛號,並將在屏基就診的資料回覆。屏基也將利用現有轉診及出院準備服務,把個案轉銜(介)至基層診所,由診所端將完整資料轉至居家護理所做統一管理。居護所如須將病人轉至醫院亦可利用轉診方式以達到其病程資料完整性、照護連續性。

隨著高齡化,因衰老、失能而無法走出家門看病的老年人越來越多,每個居家醫療的個案背後,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長年臥床、二十四小時的照顧,對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都是煎熬。「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提供患者「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之連續性居家醫療與全人照護,進而銜接衛福部目前大力推動的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提升照護連續性,兩者可以無縫接軌,讓長者在家安老。

▲屏基居家醫療服務結合長照2.0。(圖/屏基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