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恆春旅遊醫院進度再加碼 蘇揆:一次到位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在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下前往恆春旅遊醫院視察,針對恆春半島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縣長潘孟安感謝中央補助改建恆春旅遊醫,提升醫療設備品質及挽留醫護人力,同時也希望衛福部協調醫學中心急重症醫師進駐支援,為恆春醫療注入強心針。

▲縣長潘孟安語重心長指出,恆春半島現有3家地區醫院除了肩負在地6萬多的居民健康,每年還有多達800萬人次遊客造訪。(圖/屏東縣政府)

「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進度不符合要求,衛福部務必督導工程進度,內政部營建署也要提供相關協助。」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簡報後指出,重建工程硬體建設應一次到位,相關醫療機具、管路等也應一次完成。對於應有的醫療器材配給,經費無限制。此外,就醫人數需求並非以恆春半島5萬人估量,而應以觀光熱季400萬人估量,同時斟酌地區特性,落實「假日門市」的概念,不僅是交通調撥,包括衛生、醫療相關配置等。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他曾任屏東及台北縣長,非常關切城鄉醫療資源落差的問題,希望衛福部設計出一套平日與旺季醫護人力如何調撥支援的規劃。而各地區人口結構不同,例如有些地方高齡長輩多,需要的長照服務不同。另外,健康、亞健康、或失能的民眾,需要的長照服務也不同,衛福部應有完整規劃,其他部會依此規劃提供協助,政府全力支援。

縣長潘孟安表示,106年通過「恆春旅遊醫院新醫療大樓重建案」,中央原核定總預算3.38億元,後又追加9千多萬元,感謝行政院及衛福部等相關單位,今年3月通過總預算核定增加至4.3億元,新醫療大樓規劃地下一層、地面八樓,設置99床一般病房、30床洗腎病床、醫護人員宿舍及醫療設備,重建期間不影響醫院醫療運作,因醫院重建案涉及建築相關專業,工程委由營建署辦理,預計6月公告招標,9月底開工,1109月底完工,希望在中央的協助下,工程能如期如質順利完工,儘速提供優質服務。

▲恆春旅遊醫院新醫療大樓重建案。(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語重心長指出,恆春半島現有3家地區醫院除了肩負在地6萬多的居民健康,每年還有多達800萬人次遊客造訪,現在最急缺的就是急重症醫療團隊進駐及如何挽留醫護人力。來自恆春半島的他,對偏鄉醫療不足有最深的體會,多年來多方努力積極爭取及整合各項醫療資源,增加診療科別、醫師及護理人員、爭取醫學公費生員額外,更協調高雄3家醫學中心、義大醫院及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支援,並與高雄長庚醫院合作建置雲端照會平台,為腦中風患者爭取黃金救援時間。目前也正積極向中央爭取遠距醫療相關設施,規劃提供眼科、耳鼻喉科及皮膚科之醫療服務,醫師可藉由視訊會診,藉此系統提供及時和清晰的會診,方便讓兩地醫師直接溝通病情,病人及時接受適當治療。

縣長潘孟安強調,為解決護理人力不足之困境與需求,縣府團隊結合衛福部偏鄉菁英計畫、教育部補助之展翅計畫及帶薪實習各項補助計畫,額外提供在學階段生活獎學金及畢業後至恆春3家醫院服務之生活津貼,並考量員工宿舍不足的問題,縣府編列預算補助醫院租賃宿舍費用,解決醫護人力及住宿問題,留住優秀人才,提供偏遠地區民眾全面性醫療照顧。也要特別拜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中央相關單位,協助偏鄉醫院解套,得以永續經營,網羅更多優秀醫療人才願意至偏遠地區服務。

▲新醫療大樓9月底開工,110年9月底完工。(圖/屏東縣政府)

行政院長一行人隨後馬不停蹄往參訪屏東枋寮鄉午仔魚養殖場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對於縣府團隊在農業及保育方面的用心給予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