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小琉球海岸發現豬屍 非洲豬瘟防疫不能停

【記者范家豪/琉球報導】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小琉球安檢所通報,在琉球鄉中澳沙灘發現一隻豬屍。在接獲通報後防疫所隨即派員前往,該豬屍身長50-60公分,年齡約3-4個月大,動物防疫所採集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該豬屍體即就地焚毀掩埋,周邊環境也做了完善的消毒。由於豬屍發現地點偏僻,在送驗檢體報告出爐前,防疫所將持續加強本縣養豬場的訪視及輔導,請養豬農戶做好斃死畜之管理,以防止疫情的發生,也請民眾不要太過驚慌。

▲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自衛防疫及衛生管理工作。(圖/屏東縣政府)

為做好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動物防疫所對棄置荒野病死畜的通報案件不敢輕忽,每一次的案件,除儘速前往通報地點做最妥適的處置外,並會加強周邊環境消毒,以防止病原擴散。動防所李永文所長再次呼籲,畜牧場或民眾家中飼養動物死亡,應以掩埋或委請動物屍體化製業者處理,切勿隨意丟棄動物屍體,以免病媒孳生、疾病傳播。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自衛防疫及衛生管理工作,動物因罹患或疑患動物傳染病或病因不明而死亡時,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應依法通報;死廢畜應依規定處理,絕對不可任意丟棄,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圖/屏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