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扶輪社補助「金」厲害 圓夢金工技藝培訓計畫成果展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國際扶輪3510地區澄清湖扶輪社與屏東美和科技大學共同推動「扶輪服務人類」「偏鄉地區弱勢青少年金工技術培訓」計畫,將於108年5月25日在屏東青創聚落辦理「金工技藝培訓計畫成果展」。本次結訓學員共計14位,受訓期間學費、交通費及膳食費皆由澄清湖扶輪社「全球獎助金」計畫全額補助,美和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系提供專業設備及師資,後續將輔導學員進行「金工丙級證照」考照,讓偏鄉弱勢青年能實現夢想。

原住民學員潘敏月說,從未想過有機會接觸到金工學習,因為我的環境根本不可能,可是這次在澄清湖等扶輪社社友及美和科大的師資幫助下,加入扶輪社金工養成訓練班。受訓期間,練就了金工技能的基本功法,過程中也看見老師群的認真與無私,感受到這份真誠及愛的精神,十分幸福能得到這個機會。未來會繼續將扶輪社友的這份愛傳承下去,並帶回到我們村子裡,讓愛繼續分享給所需要的人。也會將所學運用在創作上,回饋給需要或有夢想的每個人,讓愛延續。

▲「偏鄉地區弱勢青少年金工技術培訓」計畫,將在屏東青創聚落辦理「金工技藝培訓計畫成果展」。 (圖/美和科技大學)

學員高于珉也說,感謝澄清湖扶輪社給這個機會參與金工養成訓練班,課堂中見識到蠟雕、金工、珠寶設計、寶石鑑定等。期望未來不管在學習上還是職場中能有效地傳遞出去,延續這份美好。

文創系主任劉明修指出,該次訓練主要著重在金銀珠寶飾品加工丙級技術士、珠寶設計、蠟雕製作、金屬創作、珠寶鑑定、3D數位設計等珠寶金工技術相關課程,由該校文創系提供專業設備及師資,在寶石專家黃義仁教授與文藻外語大學劉子瑛助理教授協助下,讓金工技藝進駐青少年的靈魂,讓創意、美學與地方發展結合,創造出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創意產業。

校長翁順祥表示,這次的計畫借助社會的力量,並透過教育的方式,使偏鄉地區的青少年們能習得金工技術,除了能培養另一專長,更重要的是發掘自身潛力,相信這些年輕學員就是文創產業未來的種子,將文創藝術持續發揚壯大。

澄清湖扶輪社前社長李育成、王旗生與孫培鈞社長及全體社友,以及韓國3740地區、林園、鳳山南區、大發、大樹、鳳山、鳳山東區、鳳山西區、鳳山中山等贊助社表示,扶輪社秉持「扶輪服務人類」精神,並大力推動「扶輪改善世界」,這次培訓計畫雖已圓滿落幕,該社仍會本著服務大眾、協助弱勢族群精神,持續並延續各項業務的推動,繼續服務大眾,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