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高雄榮總10月動工進駐大武營區  都市計畫發布實施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為提升屏東整體醫療品質及資源,縣政府辦理「變更屏東都市計畫(配合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建計畫)」於5月21日發布實施,未來6.44公頃醫療專用區將由高雄榮總進駐營運,且為加速提供縣民更完整的醫療服務,同步展開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醫療大樓都市設計審議,預計今年10月動工,111年底完成。

屏東大武營區位於屏東市的西側,為高雄方向經高屏大橋進入屏東市區的門戶位置,營區基地面積23.65公頃,長期以來為國軍培育傘兵的搖籃,在台灣的軍事訓練基地上有其特殊的地位。另一方面,隨著屏東市區發展逐漸擴張與飽和,大武營區周圍已發展成密集的住宅社區,營區土地的轉型再利用成為屏東市發展的重要議題,屏東縣政府遂積極與國防部協調大武營區搬遷,同時思考未來土地轉型再利用的方向,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並啟動程序。

▲變更屏東都市計畫(配合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新建計畫)。(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急重症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為了不讓縣內重症病患必須每次赴外地就醫、免去通勤等待的辛苦,縣府積極爭取高雄榮總到屏東設立屏東分院,並與國防部協調營區搬遷,過程中感謝行政院、國防部、退輔會及高雄榮總的支持、在地立委全力協助奔走,全案計畫在107年8月由行政院正式核定。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醫療大樓都市設計審議,預計今年10月動工,111年底完成。(圖/屏東縣政府)

高雄榮總屏東大武分院以屏東區域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為目標,計畫投資超過90億元,提供床位450床,設置包括內科重症加護中心、外科重症加護中心、癌症防治中心及20個獨立醫學科,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配合縣府醫療在地化政策,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提供全方位的照護。

城鄉發展處長李怡德說明,大武營區在台灣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軍事訓練基地,在辦理都市計畫變更過程除滿足高榮屏東分院需求外,也充分保留傘訓基地特有的歷史記憶與定位,特別劃設8公頃之大型公園,保留烘傘房、摺傘房、備戰大樓等具歷史意義之建築物。城鄉處強調,本次都更除提升本縣醫療資源、提升屏東生活環境品質,同時保留地方歷史紋理,而未來醫院正式進駐後,預期將引入一波就業人口,促進屏東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