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美和科大培育海洋休閒人才 學生邊玩邊學 創造就業競爭力

【記者何勁陞/東港報導】 今年台灣燈會在東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空前成功,造就了「我屏東我驕傲」的口號。這次美和科技大學特別與大鵬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規劃於519(星期日)一日辦理「海洋水域活動體驗工作坊」,將學生從課堂帶到校外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讓學生透過水域活動,瞭解大鵬灣多樣的海洋生態環境,提升學生對於在地海洋文化的認識及環境教育的重要。水域運動的體驗及技能學習,不僅有助提升學生對於水中安全的認知,還能增加自救能力,這些經驗也將成為學生踏入海洋運動產業的最強競爭力。

活動主要分成兩階段,包含「海洋水域安全技能」與「體驗海洋文化活動」。第一階段「海洋水域安全技能」有心肺復甦術、救生圈拋擲、溺水者搬運及水上摩托車救援。主要是建構游泳池與開放性水域連結平台,讓學生學習在開放性水域中能進行自救及基本救生能力,還有了解自身能力,減少貿然進入河、海、埤、湖、潭而發生溺水情事,同時宣導環保、愛海觀念,維護海洋生態。

▲參考活動照片-水上鋼鐵人體驗。(圖/美和科大)

第二階段為「體驗海洋文化活動」,由生態及水域活動專家帶領學生深入探訪大鵬灣紅樹林生態及水域運動體驗。包括有體驗大鵬灣船長、Flyboard水上鋼鐵人等,還有立式划槳及獨木舟潟湖生態體驗等。

長久以來,大鵬灣獨特天然瀉湖景觀及豐富的海洋文化生態卻長久被忽略。同樣在屏東的美和科技大學自獲得教育部補助高等教育深耕「MU RICH」計劃以來,一直致力於將產官學資源應用於提升教學品質,提供學生更全方位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