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阿美族七腳川的羽冠傳說 重現美和科技大學

▲「原豐舞動」傳統文化祭儀活動海報。(圖/美和科技大學)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為促進高屏地區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情感交流,以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和文化活動經驗分享,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特舉辦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活動暨南島文化論壇,要將在原住民族部落的豐年祭帶入校園,讓學校及屏東地區原住民族學生享受這獨特性的文化饗宴。活動中,我們邀請了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舞蹈老師巫若帆老師,重新詮釋帶領我們領略阿美族七腳川的羽冠傳說。亦邀請了屏東高中職學生及台東長青班長者為我們表演精彩的舞蹈。

▲「原豐舞動」傳統文化祭儀活動海報。(圖/美和科技大學)

臺灣被認定是南島民族起源地的學說是近年的事情,從語言學、考古學、文化人類學或是一些文物、紋路等推敲,臺灣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辦理南島文化論壇活動希望讓原住民族學生有世界觀,了解原住民相關土地、文化、語言、與發言權等議題,關心臺灣各族群中族群與族群之間的微妙關係。這次特別邀請到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處長伍麗華處長及美和科大原資中心主任吳鄭善明主任擔任我們的主講人。讓學子們了解原住民族文化的銜接和再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