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瑪家鄉排灣、佳義文化健康站揭牌

【記者李忠潔/瑪家報導】 屏東縣政府推動安居大社區一村一據點(文化健康站),要讓社區長輩健康動、營養吃、樂齡學。瑪家鄉排灣、佳義社區文化健康站15日陸續揭牌後,不僅全鄉68個社區已設有8個文健站,佈建率高達百分之百,全縣9個原住民鄉經過4年的佈建,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佈建率超過98%,佈建密度更是全國第一。

▲瑪家鄉排灣文化健康站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縣長潘孟安15日出席排灣、佳義2個文化健康站揭牌,親切的向社區vuvu長輩們問安,並向承辦的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說聲「辛苦了(tjavaitjavai)」。2個部落族人熱情歡迎「屏東大隊長」的蒞臨,長輩不但贈送手作的紀念小物,更用「我屏東我驕傲」、「我排灣我健康」、「我佳義我幸福」的呼喊,感謝縣長對社區長輩的關懷照顧。

▲縣長潘孟安與縣議員陸月嬌出席佳義文化健康站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揭牌只是形式,文健站要永續經營才是成立目的」縣長潘孟安表示,隨著高齡化來臨,為了讓社區長輩在地安老,縣府積極推動安居大社區,希望能以質量倍增、分級輔導、服務在地化的策略,結合在地人團組織,聘用在地族人,提供服務,促進長者健康、延緩老化,藉以降低失能人口、縮短失能時間,並提高健康長輩的社會參與機會。

▲縣長潘孟安出席文化健康站揭牌。(圖/屏東縣政府)

原住民處表示,安居大社區啟動之初,瑪家鄉只有中村、涼山2個文化健康站以及4個關懷據點,如今8個社區文健站佈建率100%。此外,縣府爭取前瞻計畫挹注文化健康站拓建,改善活動空間,並充實相關設施設備費用。106~108年協力在瑪家鄉境內,增設5個文化健康站,並爭取1,962萬建築物改善及採購文健站營運所需設備。